首頁 地方 台中

長者膝關節疼痛 醫:恐致臥床、失智

洪誌鴻醫師指出,年長者發生關節炎,伴隨著就是活動力降低、臥床、骨質疏鬆,以及失智等問題,呼籲趁早處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洪誌鴻醫師指出,年長者發生關節炎,伴隨著就是活動力降低、臥床、骨質疏鬆,以及失智等問題,呼籲趁早處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70歲林女士近幾年飽受膝關節炎所苦,影響日常生活作息,4月初由女兒陪伴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醫,經骨科部評估後,建議進行「ROSA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患者接受手術後恢復良好,第二天即返家休養。人工關節科洪誌鴻主任指出,年長者發生關節炎,伴隨著就是活動力降低、臥床、骨質疏鬆,以及失智等問題,呼籲趁早處理。

人體關節隨著年紀、運動、負重等因素會逐漸磨損,軟骨磨損殆盡後,就逐漸感到疼痛。洪誌鴻指出,患部在第1至2期會感到些微痠痛,走路5~10分鐘需要休息,進入第3 期就會疼痛不想走路。前期可以用藥物或施打玻尿酸控制,到了後期就應考慮換人工關節。

洪誌鴻指出,傳統手術為了測量股骨的外傾角,需破壞股骨的骨髓腔以植入骨髓內桿作定位,因而可能增加一定程度的脂肪栓塞及術後出血。雖然關節置換手術可以降低疼痛,但有文獻顯示,大約有兩成病人於術後仍存在異物感、僵硬等不適症狀。

如何將病灶做精準的截骨(移除病灶軟骨)關係到人工關節擺放的位置、下肢外觀的矯正及重心的平衡,是手術中最重要的部分,而相較穩定精準的就是「ROSA機器手臂關節置換」。

洪誌鴻說,中國附醫骨科部於105年迄今,已累積超過400台機械手臂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大多需要全自費約45萬,無法普及使用於一般病人。院方於4月下旬引進新式ROSA機器手臂,可透過健保支付部分關節耗材、手術及住院相關費用,讓治療負擔降低到11萬多,提供患者新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