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疫情擴大 嘉義市全市線上教學演練開跑

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疫情擴大,為提升遠距教學效果,防止發生共用平台當機情形,教育處在召開二次共識會議後,決定全市各國民中小學於5月7日(週六)全面實施遠距教學。

線上教學演練一方面檢視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各校的線上教學情形;一方面也對各個線上平台與網路流量負荷進行壓力測試,務期落實各項「停課不停學」超前部署的工作,幫助學生有效地進行學習。

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依目前「3+4」防疫規定,一班有一位師生確診,則該班停止實體課程7天,又若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所屬班級占該校1/3以上或超過10班,則全校得暫停實體課程。由於4月28日全國疫情確診數破萬,疫情擴散急速加劇,預計到5月恐到高峰,全臺學校停課的校數、班級數將倍增,教育處察覺此一問題,認為線上教學授課已刻不容緩。

為能提升教師線上教學的品質,進行有效的教學、良好的班級經營、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達成學習的目標,因此學校協助教師實施「優質的線上教學」是教育現場重要的課題,也是教育處、更是所有家長最重要的考量。

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疫情若擴大,依據中央規定,全巿公私立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不排除全面停課,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並透過完善的「停課不停學」部署,務必保障教學仍能有效順利運作,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

另外,經濟弱勢學生未到校上課期間,仍然會在設備、用餐等方面給予照顧。讓嘉義市不受疫情影響,維持教學與學習的正常化,讓家長安心,讓人民免於恐懼。

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停課不停學資料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顧好每位學生居家線上學習的需求與品質,是嘉義市教育人員的天職,更是市長對孩子受教權最大的關懷,對於教師願意發揮教育專業能量,勇敢走到務實「示範全市遠距教學演練」的勇氣,感到欣慰。

我們事先做了謹慎的規畫,首先召開線上會議凝聚全市線上演練的共識,其次擬定全市演練計畫公告實施,並將製作QA懶人包共享共好;更特別的是我們蒐集了現場線上教學實務面的問題與成功解決策略給各校參考,務實幫助學校、教師、學生與家長,並化解疑慮。

由於適逢母親節假日,加上疫情考量,待在家中慶祝母親節,已是多數親師選擇,教育處也希望親師可以善用此次演練機會,與孩子相處共學,也趁機培養親子感情。

教育處並提醒各校注意,線上教學須尊重教師專業,彈性採用「同步線上、混成線上、非同步線上」等適性方式,顧及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並特別提醒關注弱勢學生的學習資源與狀況,特別給予個案關懷。也請學校須依相關防疫規定辦理,教學則遵循專業引導原則,實施線上教學時也保障有效學習。並即時推播,請家長知悉配合、防疫同行,為共好一起努力!

教育處表示,市府自去年疫情以來,防疫準備雖已持續在日常中不中斷,但仍不鬆懈,務求「停課不停學」完善準備,保障正常學習與教學,對於學校的課程、教學、補課、評量等部署,力求完善,學校透過遠距教學演練、登填遠距教學授課方式、公告遠距教學平台路徑的連結,即時推播通知學生、家長、教師及相關人員,讓訊息及時有效。

但鑒於台北市辦理線上教學傳出酷課雲當機事件,影響正常線上教學進行的情形。在全市5月7日線上教學演練後,也會對流量與平台、資安與網路攻擊、備案等進行檢視。

林立生也提到,本次全市線上教學演練有幾個重點:1.全市演練,務實示範遠距教學。2. 以「google meet」為主要平台,可以進到線上教室中巡堂。3.動員所有教育處督學、科長等同仁,進到線上教室與師生互動、關心。4.不影響正式課程實施,公立學校週六演練的課程,國小是演練週三課程、國中是演練週四課程,然後暑假提前一天。5.嘉義市家長關心教育全國有名,透過價值論述與訊息推播,教育處希望親師生把握共學最佳時機,特別是在母親節的日子,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