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呼籲讓臺參與WHA 20醫事組織聯合聲明

臺灣20大醫事團體4日在臺大校友會館聯合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摒除政治因素,支持臺灣參與WHA。(中央社)
臺灣20大醫事團體4日在臺大校友會館聯合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摒除政治因素,支持臺灣參與WHA。(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召開實體會議,而臺灣自2017年起就從未參與過,因此在WHA將舉辦前,臺灣20大醫事團體偕同蔡壁如、王定宇、羅致政、蘇巧慧等立委們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WHA邀請臺灣參與大會。

臺灣20大醫事團體呼籲,從SARS的防疫經驗到提供先進的醫療軟硬體及對世界的援助,都展現了「Taiwan is helping」;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臺灣醫事團體也率先捐款至「世界醫師會烏克蘭醫療援助基金」,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能夠屏除政治因素,共同創造全世界人類的健康幸福。

身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長期以來,臺灣的醫事組織不遺餘力的照顧人民的健康,並積極與世界各國從事醫療與健康照護的交流,更提供開發中國家許多人道的資源,對醫療及健康照顧國際交流有很大的貢獻,而過去兩年的COVID-19疫情,臺灣已成為世界模範。

邱泰源強調,目前臺灣面臨嚴峻的防疫挑戰,臺灣堅強的醫療照顧體系顯得更加重要,而全國醫事人員手連手、心連心的站出來共同防疫,守護人民的健康,不單是臺灣的價值也是世界各國共同擁有的世界價值,更是WHO成立最重要的價值與追求目標。

世界醫師會(WMA)於去年以91:16投票結果支持臺灣參與WHO計畫並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並於4月19日致函給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給予臺灣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讓臺灣為世界提供防疫經驗。邱泰源表示,這是世界對臺灣的肯定,並重視臺灣堅強的醫療體系以及在防疫的貢獻。

邱泰源最後呼籲,「今日我們20個醫事人員團體的代表及多位關心臺灣國際地位的立委們,再次向國際呼籲WHO不能沒有臺灣,WHA沒有臺灣的加入是人類的損失。」

臺灣為何奉獻?立委:臺灣曾經苦過

蔡壁如表示,臺灣於1962年派遣醫療團到利比亞服務,至今已60年,在過去60年臺灣不只派遣醫療團員外,還與友好國家合作培訓醫事人員,甚至送二手醫療器材,即便在疫情壟罩下,臺灣還是有非常多的醫事人員跟技術人員在世界各地的崗位上為全球奉獻,到處都遍布臺灣醫事人員的足跡。

但是,為何臺灣會如此付出呢?蔡壁如解釋,「因為臺灣也曾經苦過」,1945年臺灣有眾多人民罹患瘧疾,後來在WHO協助下臺灣參與了瘧疾會議,到了1965年,WHO宣布全世界第一個根除瘧疾的地區就是臺灣,所以感念國際援助及人溺己溺的精神,臺灣積極協助他國對抗瘧疾。

「在來立法院之前,我是一個醫護人員,我更是一個臺灣人」,蔡壁如呼籲,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的普世價值有一條是Leave No One Behind(別遺漏任何人),WHO身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應實踐這句,所以不要讓臺灣落單於國際合作之外,在此呼籲WHA、WHO將臺灣納入。

羅致政表示,我們長久的訴求是希望把政治放一邊,讓公衛議題能夠做好,這也是對WHO的重要訴求,但遺憾的是阻擋臺灣加入WHO最重要的因素不是公衛而是政治因素,希望不要每次發生重大國際公衛議題跟人類重要疫情災難後才發現臺灣不在裡面,才發現需要臺灣。

羅致政強調,上次SARS發現臺灣的缺席對世界及對臺灣的傷害,而這次COVID-19又發現臺灣不在裡面,是臺灣及國際社會的損失,不希望在公衛災難中才讓臺灣被看到,「臺灣的缺席每天都是國際社會的損失,臺灣的不能參與,每天都是對臺灣人民的傷害」。

羅致政呼籲,今天的訴求是提醒國際社會,臺灣人民每天被排除在外是不公平的,每個公衛議題都需要台灣的參與,不是只有特定公共衛生的重大議題當中,臺灣才發揮角色,希望WHO重視臺灣扮演的角色、貢獻。

「醫療量能是稀缺的資源」,立委蘇巧慧強調,不只物質上的,醫事人員也都是寶貴的醫療資源,應該珍惜使用醫療資源,最近的急診室爆量就知道,目前臺灣的醫療困境不在中重症治療,而是用不需要的篩檢塞爆急診量能,讓需要資源的人得不到資源,在此替他們請命,「把有需要的量能放給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