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濃濃客家味藝術饗宴 繪本、藍衫、花草共舞

身穿客家藍衫、手持油紙傘,拍照打卡,留下美麗倩影。(匯客市藝文設計提供)
身穿客家藍衫、手持油紙傘,拍照打卡,留下美麗倩影。(匯客市藝文設計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為讓民眾更加認識客庄人文故事及客家植物花草,新瓦屋「匯客市藝文設計」自即日起至6月5日止,推出《美濃外婆》繪本水彩展與「植得你 正來尞」客家植物推廣活動,新竹縣文化局邀民眾來一場美好的藝術饗宴。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與策展藝術家,以及各界藝文代表,共同為匯客市入口處的「客家植物彩繪壁畫」揭幕,大家並試著用客語唸出植物名稱,例如魚腥草客語是狗貼耳、野薑花讀成南薑花等,認識花草植物兼學客語、一舉兩得,局長首先帶頭唸,大夥都笑呵呵的跟著學,場面熱鬧有趣!

認識花草植物兼學客語、一舉兩得。(記者賴月貴/攝影)認識花草植物兼學客語、一舉兩得。(記者賴月貴/攝影)

《美濃外婆》繪本是由新竹實驗中學退休老師李文蓉,以及藝術家童武義共同創作,現場並展出繪本中的28幅水彩插畫與民眾分享。李文蓉懷念一生務農的母親,將思念化成繪本文字,透過主人翁外婆孫女對話,重現農村安樂、簡樸的生活;童武義特地走訪美濃,親臨其境,體驗客家庄的人事物及生活點滴,他以彩筆勾勒出繪本人物間的溫暖互動,也記錄田園風光。

李文蓉老師將對母親的思念畫作《美濃外婆》繪本,紀念心目中平凡又偉大的母親。(記者賴月貴/攝影)李文蓉老師將對母親的思念畫作《美濃外婆》繪本,紀念心目中平凡又偉大的母親。(記者賴月貴/攝影)

展覽期間,繪本作家李文蓉特別提供美濃老字號「錦興行」裁製的傳統藍衫,古樸典雅十分吸睛,民眾可以身穿客家藍衫、手持油紙傘,拍照打卡,留下美麗回憶。

「植得你 正來尞」客家植物推廣活動,是由2021年榮獲「新竹縣竹夢Young點子競賽」第一名的「捻花惹草應用所」團隊,以客家草本文化底蘊發想,結合植物五感體驗分享,邀請到擅長24節氣創作的藝術家張淨寬共同創作,融入新瓦屋自然景觀的主題彩繪壁畫,讓四季更迭的植物妝點牆面,民眾還可透過特製的客語QR CODE,聆聽植物的故事。

藝術家張淨寬(右)與「捻花惹草應用所」團隊在作品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藝術家張淨寬(右)與「捻花惹草應用所」團隊在作品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化局表示,展覽期間舉辦拍照打卡抽好禮、沐浴草包DIY與七彩草本飲品等多項活動,詳情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 https://www.hchcc.gov.tw/ )或粉絲專頁「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