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簡單的壽司

費盡心思做的壽司,孩子不愛吃。每個人內心深處悄悄追求的,從來不是什麼花哨的東西,略去繁華,方顯本質。(Fotolia)
費盡心思做的壽司,孩子不愛吃。每個人內心深處悄悄追求的,從來不是什麼花哨的東西,略去繁華,方顯本質。(Fotolia)

文/青松
前段時間外出吃飯,孩子點了壽司,吃得很開心。見孩子愛吃,我心想以後在家可以常做。於是,上網學習製作技巧,購買各種配料。

等到週末有空,我們在家做壽司,孩子非常高興,在廚房主動幫手。我們嚴格按著流程做,每個步驟都認真對待。只是,壽司做好了,小傢伙只吃幾塊兒便沒了興趣。我追問為什麼,孩子回答說,和外面的壽司味道不同。

我們一道工序都沒落下,所有的調料都用了,還是做不出外面的味道。或許孩子當時愛吃壽司只是一時圖新鮮吧!等到再吃的時候已經厭倦。但是,後來我們又帶孩子吃外面的壽司,他們和從前一樣吃得津津有味。也就是說,問題出在我們做的壽司上。

看著當時購買的大量肉鬆、果醋等配料,真是覺得浪費。既然孩子不愛吃,只好大人做了自己吃。因為不打算給孩子吃,做起來便沒那麼講究。我甚至省掉很多配料,米飯裡只卷肉鬆,連壽司醋都沒加。

孩子見我們吃壽司,湊熱鬧拿一塊吃。我提醒道,這次的壽司是簡化版,很多調料沒加。誰知孩子居然十分喜歡,吃完一塊又拿一塊,一邊吃一邊感慨說,外面的壽司就是這種味道。我又驚又喜,難道歪打正著?

回想在外面點的壽司,因為給孩子吃,我要了最小塊兒的。估計那種小塊兒壽司本就簡單,裡面只有肉鬆和米飯的香味。相比之下,我們一開始在家做的壽司可能過於複雜了。

費盡心思做的壽司,孩子不愛吃。隨手一做的壽司,孩子愛不釋手。省去調料的壽司,真正顯出米的純香。簡單的終是贏過了複雜的。或許每個人內心深處悄悄追求的,從來不是什麼花哨的東西,略去繁華,方顯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