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冠狀動脈支架

冠狀動脈支架現在用於超過90%的PCI手術。支架可減輕心絞痛,並已被證明可提高存活率並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123RF)
冠狀動脈支架現在用於超過90%的PCI手術。支架可減輕心絞痛,並已被證明可提高存活率並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冠狀動脈支架是放置在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中的管狀裝置,用於治療冠心病時保持動脈暢通。它用於稱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的手術中。冠狀動脈支架現在用於超過90%的PCI手術。支架可減輕心絞痛,並已被證明可提高存活率並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儘管PCI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很小,但一些嚴重的併發症仍可能發生,包括心律失常、感染、再狹窄、凝血、血管損傷和導管插入部位出血。 

重新阻塞 

冠狀動脈支架,通常是金屬框架,可以放置在動脈內以幫助保持其暢通。然而,由於支架是異物,不是人體固有的,它會引發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疤痕組織(細胞增殖)在支架上快速生長並導致新內膜增生。此外,如果支架損壞動脈壁,則該部位很容易形成凝塊。由於血小板參與凝血過程,患者必須在支架置入之前或之後立即開始雙重抗血小板治療:通常是ADP受體拮抗劑(例如clopidogrel或ticagrelor)和阿斯匹靈長達一年,阿斯匹靈無限期使用。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雙重抗血小板治療可能不足以完全預防可能導致支架血栓形成的凝塊;這些凝塊和細胞增殖有時可能導致支架被阻塞,再狹窄。藥物洗脫支架的開發旨在解決這個問題:通過釋放抗增殖藥物(通常用於抗癌藥或作為免疫抑製劑的藥物),它們可以幫助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發生率。 

再狹窄

血管支架的缺點之一是通過在管腔內形成厚的平滑肌組織,即所謂的新內膜,可能導致再狹窄。新內膜的發展是可變的,但有時會嚴重到重新阻塞血管腔(再狹窄),特別是在較小直徑的血管的情況下,這通常會導致重新介入。因此,目前的研究集中在支架置入後新內膜的減少出現。現取得了實質性的改進,包括使用更具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抗炎藥物洗脫支架、可吸收支架等。 

預防高危患者心臟病發作的更持久和成功的方法是戒菸,定期鍛鍊,並服用控制血壓、降低膽固醇和防止血液凝固的藥物。 

雖然血運重建,通過支架在降低包括心肌梗塞在內的急性症狀,患者的死亡率和發病率方面具有明顯的益處,但在病情穩定的患者中其益處並不明顯。臨床試驗未能證明冠狀動脈支架比藥物治療可提高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