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知與行,合為一

秉持著「心想、實踐、事成」的信念,將「知與行」合而為一,如此一來,因緣當可走向「正善的發展」,在此與大家共勉之。(123RF)
秉持著「心想、實踐、事成」的信念,將「知與行」合而為一,如此一來,因緣當可走向「正善的發展」,在此與大家共勉之。(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筆者前往宜蘭頭城,針對有志於回鄉創業發展的年輕人,進行一場講座分享,講題訂為「地方創生-認清、發願與實踐」,分享內容主要從「認清自己、看清問題、心想發願、借用資源、力行實踐」等層面中著手,以進行地方創生之志業發展。

然而,這樣的主題,並非僅針對有志於從事「地方創生」的年輕人而給的回饋,而是可以給任何一位未來想要從事「創業選擇」的年輕人,一點小小的想法與建議。

第一,為「認清自己」。不管從事任何事,首要便是認清自己的性格、興趣、專長、理想與志向等,甚或是看清自己的劣根性與我執之處,若是能夠清楚自己的想法與心性,便是定錨了發展方向。

第二,是「看清問題」,包括地方環境、創業標的、面臨問題、資源情況、人力需求、發展策略等「客觀條件」。

第三,乃是「心想發願」,主要乃是為所做的事,找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心願」基礎,像是「為他人而做」、「改善他人生活」、「復興地方產業」等更大的實踐願力。

第四,則是「借用資源」。完成任何事業或志業,都必須備足相關可用資源,像是財務、設備、地點、人力、通路、媒體等,都需要透過「策略方式」取得,包括異業協作、申請補助、合作提案、人脈運作等。

最後,則是「力行實踐」,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因為空想不成事,「實踐才是硬道理」。

那麼,要怎麼實踐呢?

一是以時間為具體限制,二是以目標為終極方向,三是以困難為試煉。一步一步踏實前進,成功便屬於自己。

關於任何事是否能成就,我想都是「因緣」所致。那麼,關於職涯發展或事業創業,若能秉持著「心想、實踐、事成」的信念,將「知與行」合而為一,如此一來,因緣當可走向「正善的發展」,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