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投身稻草編織藝術 文總頒錦旗表彰李龍

草編工藝師李龍(右)一生懸命投身稻草編織藝品, 獲副總統賴清德(左)頒「匠人魂」錦旗表彰。(文化總會提供)
草編工藝師李龍(右)一生懸命投身稻草編織藝品, 獲副總統賴清德(左)頒「匠人魂」錦旗表彰。(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的豐沛能量,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走訪全國各地,彰顯台灣的職人精神,文總6日在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行第33集「編織福氣的稻草人」發布會,擔任文總副會長的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匠人魂」錦旗給一生懸命、投身稻草藝術的李龍。

草編工藝師李龍(圖)一生懸命投身稻草編織藝品, 獲副總統賴清德頒「匠人魂」錦旗表彰。草編工藝師李龍(圖)一生懸命投身稻草編織藝品, 獲副總統賴清德頒「匠人魂」錦旗表彰。(文化總會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指出,六十多年前的農村,當孩子們在收割後的田間放牛,長輩拿起俯拾即是的稻梗,教他們編草刀劍、玩騎馬打仗,而李龍「一玩就玩到今日」,他用一雙巧手和充滿智慧的創意,把稻草製作成各種藝品,甚至外銷到日本,幫農業創造出文創和傳統文化融合的新價值。

賴清德說,屏東是文總會長蔡英文總統的故鄉,總統非常肯定李龍的貢獻,他代表總統向李龍致敬,也肯定屏菸1936文化基地保留菸廠遺構成為文創基地,保留了人的情感和歷史的記憶。

縣長潘孟安則表示,許多農友因李龍才知道,原來稻草還能創造高價值的藝術品;日本各地神社、喜慶、新年、守歲、活動祭典,都可見到稻草編織的「注連縄」(祈福品),這是日本很重要的民俗文化,日本伊勢神宮參道商店街上,隨處可見以李龍出品的注連繩為基底的商品,不僅是屏東的驕傲,更是台灣之光。

李龍2010年起,開始接觸注連繩編織技法,依照日本廠商要求的形式與尺寸,每年都有以貨櫃計量的注連繩(日本傳統民俗的祈福品)半成品,在他的巧手和奉獻之下,從台灣加工出口,不僅用稻草創造外匯收入,更搭起台日之間的文化橋樑。

李龍生屏東農家,自幼與稻結緣,對農村一草一木一石,都有特殊感情,利用創意把稻草、枯木或石頭,製造成各種創意產品,他除希望跟大家分享這些成果,創作的過程也奠定了自己草繩工藝的人生。

文總副秘李厚慶指出,李龍創作的作品,有栩栩如生的家畜鳥禽,也有耗時兩個月打造的巨龍裝置,其中難度最高的,當屬需要展現細膩肌理及表情的稻草人;素樸的稻草到他手上,長出千變萬化的姿態;稻草原色裡盡是他創作的初心,他為作品灌注靈魂,創造出充滿奇想與祝福的美好。

職人百工是國家根基,文總為紀錄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自2017年起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至今累積32支、觀看人次逾400萬,並獲外交部協助翻譯為8種外語版本,向世界傳遞台灣的匠人精神。

李龍2010年起,開始接觸注連繩編織技法,依照日本廠商要求的形式與尺寸,每年都有以貨櫃計量的注連繩(日本傳統民俗的祈福品)半成品,從台灣加工出口。李龍2010年起,開始接觸注連繩編織技法,依照日本廠商要求的形式與尺寸,每年都有以貨櫃計量的注連繩(日本傳統民俗的祈福品)半成品,從台灣加工出口。(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