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IA局長:俄烏戰促美歐團結 令北京不安

圖為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六(5月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烏克蘭戰爭感到「不安」,這表明在西方盟友越來越團結的時候,中俄之間友誼存在限度。

他還說,北京正在密切關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衝突,俄烏戰正在影響中共領導人對臺灣的算計。

伯恩斯在《金融時報》在華盛頓DC的一次活動上發表講話說,中共政府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強烈程度,以及俄羅斯承受的經濟成本感到震驚。

他表示,「針對(中方)和俄羅斯野蠻入侵烏克蘭之間關聯可能給中方造成的聲譽損害,習近平感到有些不安,且(他)肯定對戰爭產生的經濟不確定性感到不安。」伯恩斯補充說,習近平的「主要關注點」是「可預測性」。

伯恩斯表示:「我認為過去10或11週,普亭(治下)的俄羅斯在烏克蘭經歷的、許多方面的痛苦經歷表明,這種(中俄)友誼確實有一些限度。」

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幾週,中俄宣布建立「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迄今中共仍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批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

伯恩斯表示:「我認為中國(中共)領導層正在非常仔細地審視這一切——任何使用武力控制臺灣努力的代價和後果。」

他還說,北京也對「普亭所作所為將歐洲和美國人拉得更近」感到不安。

然而,伯恩斯警告說,這不會改變習近平在臺灣問題上的長期目標。

「我絲毫不認為這削弱了習近平控制臺灣的決心。」伯恩斯說,「但我認為這會影響他們對如何以及何時這樣做的算計。」

伯恩斯表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是「我們作為一個國家長期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儘管來自普亭領導的俄羅斯的威脅不容小覷。

「(普亭)以一種非常令人不安的方式表明,衰落的大國至少與崛起的大國一樣具有破壞性。」伯恩斯說。

伯恩斯還駁斥了有關美國情報官員幫助烏克蘭在戰場上瞄準並殺死俄羅斯將軍,並在黑海擊沉莫斯科號的媒體報導內容。「這是不負責任的,非常危險,當人們說話太多時很危險。無論是私下泄密還是公開談論特定的情報問題。」他說。

伯恩斯說,低估烏克蘭自身情報能力將是一個「大錯誤」。

「這是他們的國家。他們比在美國的我們和我們盟友擁有更多信息和更多情報。」他補充說。

責任編輯:李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