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一家之主》 呈現寫實家庭樣貌

《一家之主》在台北舉辦首映,演員群合影。(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一家之主》在台北舉辦首映,演員群合影。(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每個人家裡可能都有這樣的媽媽,為家人操盡了心,為老公、小孩付出所有,回到家,媽媽是家人最堅強也最溫暖的支持,永遠將家人擺第一 ,卻忘了溫柔的愛自己。電影《一家之主》將家庭縮影融入在片中,獻給最重要的妳,也是獻給天下媽媽的情書,跟妳們說句:「辛苦了,永遠愛你」。

新銳導演王希捷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家之主》,寫實刻劃出許多家庭的縮影,電影描述為了家庭跟工作忙得像陀螺的媽媽葉蘭心(鮑起靜飾演);永遠只出一張嘴的爸爸羅大偉(寇世勳飾演);30歲出頭,工作與感情面臨許多考驗的女兒羅家寧(柯佳嬿飾演),偶爾會來跟找兄長金援提攜的小姑羅珍妮(曹蘭飾演)。

《一家之主》在台北舉辦首映。圖為主持人曹蘭也參與客串演出。(台北双喜電影提供)《一家之主》在台北舉辦首映。圖為主持人曹蘭也參與客串演出。(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退休的丈夫、剛失業的女兒、失智的老母親(于家安飾演),以及遠在美國的兒子,同時都要搬回家住,一間小小的公寓如何承載這麼多家人的煩惱?堅強的葉蘭心在閨蜜(陸弈靜飾演)和學生(李淳飾演)的陪伴下踏上了看房買房之路,未料掉進投資陷阱裡,她能夠在居住大不易的臺北,為自己和家人找到一個棲身之所嗎? 

堅強的她 也需要溫暖

王希捷表示,《一家之主》七年來從前製到後製,這段旅程豐富我的人生,她的內在完全跟女主角葉蘭心一樣,整個過程都不簡單!希望全天下的母親都不要忘記自己是誰。談起誰才是家裡的「一家之主」,王希捷認為每個人只要有自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一家之主;而且不只女人很辛苦,男人也是很辛苦。

她透露,家中媽媽為了家人從早忙到晚,堅強又能幹的母親,在傳統和現代間兩邊載重,像個女超人。在她從事拍片工作,媽媽也是她最堅強的後援。外婆的告別式上,媽媽緊緊環抱外婆的骨灰罈,獨自一人將外婆骨灰罈送入塔中,她才理解媽媽也是需要遮風避雨的堅強臂膀。

電影劇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電影劇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我們經常忘記,母親也曾是家庭中無憂無慮的女兒,也有別人為她張開雙手遮風避雨的時刻。女人,首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成為女人。」王希捷說。

在尋找演員的時候,整個團隊費了不少苦心,除了飛到香港用誠意打動鮑起靜,也透過細膩的劇本,讓寇世勳點頭出演電影男主角。30歲的女兒一角,導演最初就相當屬意柯佳嬿,她散發的氣質很有代表著30歲以上的女性對於人生抉擇的茫然,並且有著看似堅強的外表但又帶點孩子氣,她展現又廢又努力的女性建築師形象,道出現代女青年在事業跟感情上的矛盾。

柯佳嬿(左)飾演女建築師。(台北双喜電影提供)柯佳嬿(左)飾演女建築師。(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這次難得在《一家之主》可以飾演女兒,鮑起靜表示開心,劇組要尋找到八十幾歲適合的女演員相當不容易,選角指導當時跟已是四代同堂的「奶奶」于家安聯絡時,對方爽朗一口答應。鮑起靜說:「于家安很親切,會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媽媽在晚年的時候也像戲裡的角色一樣,很多地方不能自主,所以媽媽走了以後,我現在都會很羨慕別人有媽媽。」

鮑起靜在電影裡,眼神溢滿出女兒害怕老媽媽離世的心情,讓王希捷看著螢幕都忍不住落淚,鮑起靜也分享自己躺在于家安旁邊的一幕,好幾次情不自禁的淚流,最喜歡的橋段是電影裡母女像在夢境般的旅程:「媽媽的精神會透過夢裡傳達給女兒,讓人很感動。」

而葉蘭心的學生,因為長大後是年輕有為的投資顧問,這個角色除了是高材生,還要具有能讓長輩喜歡跟信任的特質,並且有些投機客的神祕感,因此導演看了《醉後大丈夫2》更篤定要找李淳飾演這個關鍵的角色。

力挺新銳導演 

該片日前舉辦首映,不少影人出席,而近年跟丈夫定居在臺東的藝人曹蘭,為力挺新導演特別上來臺北,擔綱電影活動主持人。曹蘭這次也客串演出《一家之主》,演起戲來活靈活現。王希捷認為她飾演小姑一角非常接地氣,曹蘭跟「哥哥」寇世勳兜售起陰宅生意展現了得的口條,雖然只是客串,但臺詞卻是所有角色最長的,要一口氣說一大串。

曹蘭(左)在《一家之主》中飾演寇世勳妹妹。(台北双喜電影提供)曹蘭(左)在《一家之主》中飾演寇世勳妹妹。(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此外,電影主題曲《吃掉我》由彭佳慧深情獻唱,電影短版MV也在當天首次公開。彭佳慧不僅演唱還參與填詞,與知名作詞人陳宏宇道出母親對家人的「愛」有時被視為理所當然,被吃定了;偶爾想任性不要被綁住,但轉身又忘記該怎麼活著;為了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不是自己的主人,就像被「吃掉」了一樣。

彭佳慧也親自作曲,並邀請陳建騏編曲。彭佳慧強而有力的嗓音,搭配著鮑起靜、寇世勳、柯佳嬿等人真情流露的演技,讓人更深刻感受到母親那堅強又具韌性的一面,另一面又因身兼多職而產生尋找自我的茫然,讓許多人感動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