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分析: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去留 將反映習是否掌權

中共的清零政策,或導致中共二十大人事異動。(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的清零政策,或導致中共二十大人事異動。(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上海的殘酷封城導致民眾喪失對共產黨執政信心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躋身政治局常委的仕途似乎不妙,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最大的反對聲音來自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習近平將在今年的「二十大」邁入第三個任期,他的愛將李強本來被認為會升為政治局常委,但上海的封城亂象導致民怨沸騰,中共急著要找一個替罪羊。

上海的封城亂象讓全世界瞠目,例如活人被塞進了屍體袋,成堆的捐贈食物在公寓外腐爛;居民夜間敲鍋抗議,被隔離的人們和防疫工作人員扭打在一起等。彭博社此前分析,在即將到來的二十大人事改組時刻,誰因這次災難被追責,將顯示出習近平是否掌握了中共的實權。

《金融時報》分析,習近平要衡量的問題或是,要怎麼處理李強這位20年的親密盟友以及上海市長龔正。在二十大召開之前,黨內各派系正激烈爭奪,這一決定將波及整個黨,這讓中共祕密的內訌再一次成為外界焦點。

專門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 Cercius Group 的執行長帕耶特(Alex Payette)說,「越來越多的聲音在上海和黨內發出,特別是來自(副總理)韓正,要求習近平迫使李強下臺。」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被認為跟李強爭奪明年李克強留下的總理職位。

帕耶特認為,李強的下臺將在黨內引發「地震」,或在11月中共二十大之前造成各派系的衝突。

不過,帕耶特表示,隨著追究責任的呼聲越來越高,政治壓力可能意味著李強不會升任政治局常委,而是「被任命中央其它機構」。

彭博社引述原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現為駐智利的政治評論員的陳道銀(Chen Daoyin)的話說,李強的去留將反映出習近平的真實權力,「他(李強)的仕途前景,將是衡量習近平是否獲得黨內『核心』地位的晴雨表——也就是說,習近平是否有大權來做出『最終決定』。」

他說,「如果李(強)進了政治局常委,那意味著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已經不可動搖;如果沒有,則意味著習的地位不夠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