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封控衝擊生產 中國4月出口跌至近2年新低點

圖為中國的青島港。(STR / AFP)
圖為中國的青島港。(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因為不斷惡化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需求減少、生產活動受限,也擾亂了物流。中國的4月出口額年成長僅3.9%,是自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增速。

彭博社報導,根據中共海關總署週一(5月9日)公布的數據,今年4月以美元計算的出口總額成長,較去年同期放緩至3.9%,這是自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增速,3月這一數據為14.7%;進口方面,繼3月下滑0.1%後,4月進口額基本持平,經濟學家原先預期下跌3%。

中國疫情和中共防疫措施,正為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並威脅到全球供應鏈;其中,出口貿易一直是中國經濟成長最強勁的動力之一。

4月的出口數據,反映中共防疫封控對貿易和上海的影響。上海不僅是製造中心,還擁有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而當地多數人口已陷入超過5週的封鎖時間。中共當局正試圖讓生產重回正軌,但多家外國企業透露,實際上仍無法恢復營運,且封鎖再度收緊,目前仍不清楚當地真正的復工程度。

中共官員已承諾,將採取更多的刺激措施,以實現今年約5.5%的經濟成長目標,但還是要堅持嚴格的清零戰略。經濟學家則認為,上述兩個目標互相矛盾。

中國4月其他經濟數據也顯示,防疫措施導致的生產中斷對經濟造成的損害程度。像是供應商在向工廠客戶交付原物料方面,正面臨兩年多以來最長延宕,中國港口活動也低於2020年疫情首度爆發期間的水準。

與此同時,作為全球貿易指標的韓國出口出現兩位數成長,顯示出上個月全球需求似乎仍維持彈性。不過韓國對中國的出口,相較於3月的16.6%成長,4月年減3.4%,表明中國放緩大多數是自身防疫限制的結果,而非外部需求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