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檢察官遭二度彈劾 邢泰釗派專案小組協助

最高檢察署卸、新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9日在法務部舉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右)。(中央社)
最高檢察署卸、新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9日在法務部舉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右)。(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原檢察總長江惠民8日任期屆滿,最高檢察署9日舉辦交接典禮,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正式走馬上任。邢泰釗致詞時引用法務部長蔡清祥的話勉勵檢察官們辦案時要有「同理心」,未來將要求改善問案態度;至於「曲棍球彈劾案」,他也已指示最高檢組成專案小組全力協助。

交接典禮上,邢泰釗引用蔡清祥的話表示,民眾在乎的是檢察官是不是能夠有同理心,民眾是因為對司法有期待才會「愛深責切」,檢察官應有正確的問案態度,這將是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他也重申,為了獲得民眾對司法的信賴,他將持續朝「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精進專業智能」等四大方向推動檢察工作。

但邢泰釗提到,在現況環境下,檢察官辦案動輒得咎,更有人以不當手段或方式來影響檢察官執行業務,以偵辦2012年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的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察院二度提案彈劾為例,檢察官及法官對外獨立行使職權是受《憲法》保障的,全體檢察官會堅守《憲法》賦予的獨立偵查原則,因此他已指示成立跨審級專案小組提供協助。

邢泰釗指出,此案涉及4項法律議題,包含一事不再理原則、公務員懲戒責任數項違失行為一體性原則、彈劾程序是否遵守公平審判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彈劾內容是否涉及檢察核心領域。

江惠民致詞時則表示,曲棍球協會案原本是兩名政治人物間的糾紛,陳隆翔結案受到時任檢察長及二審檢察署監督,卻遭監察院彈劾,但懲戒法院最終不予懲戒,未料監察院日前又再度提出彈劾,演變成特定政治人物侵犯司法權,傷害檢察官行使職權的獨立性,將造成寒蟬效應,希望監察院能夠堅守本身分際。

劍青檢改:政治權貴干預司法

基層檢察官團體劍青檢改也對此案聲明,檢察官是基於客觀中立依法偵辦犯罪,不受外力干涉,但嫻熟法律的政治權貴卻試圖透過各種途徑干預司法個案。監委高涌誠於2019年間以枝微末節的程序問題恣意彈劾陳隆翔,而懲戒法院判決認定並無違失,但他卻二度就同一案重複彈劾。高涌誠僅回應,請去讀職務法庭判決書及這次的彈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