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李家超當選特首 香港回威權統治時期

香港社民連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社民連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香港新特首於8日進行選舉,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高票當選,引發外界擔憂。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從過往資歷來看,李家超是中共一路提拔的人才;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峻鋕指出,此次香港選舉「澳門化」,顯示香港未來回到威權統治時期,未來會以維穩為主,經濟發展則可有可無。

第6屆香港新任特首於8日進行選舉,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得票率為99.16%;李家超於2010年起擔任警務處副處長,於2012年前起擔任保安局副局長,當時香港特首為梁振英,於2017年起擔任保安局局長,當時香港特首為林鄭月娥,於2021年擔任政務司司長。

針對此一局面,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於9日上午舉辦 「香港特首選舉後的臺港新情勢」座談會,分析未來臺港關係的發展,與會者有多位專家學者。

李家超一路受中共提拔

范世平表示,李家超以99.16%支持度當選特首,有人說這是汙辱了選舉,香港有700萬人口,卻只由北京欽點的1,400多名選委會委員投票,全世界大概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外,很難有這麼高的支持率。李家超是中共一路提拔的人,跨越了梁振英、林鄭月娥兩個特首時期,從保安副局長、保安局長一路當到政務司長,讓李家超當特首,顯示習近平要以維穩為主。

范世平強調,香港過去是亞洲四小龍,李家超當特首搞砸搞爛香港後,對臺灣來講就少一個對手。香港外商看到李家超當選特首,外資會開始從香港撤資,習近平可說是「總加速師」,連李家超這種人都能當特首,臺灣人更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范世平說,李當保安局長以來對香港人權迫害,無所不用其極,現在保安局長鄧炳強一定會更積極抓人,不然他以後要怎麼當特首,習近平不演了,讓李家超當特首,顯示一國兩制沒有了,直接就是一國一制,要把香港搞砸搞爛。

吳峻鋕表示,這是香港選舉制度改變後的首次特首選舉,其實就是「澳門化」,顯示香港基本回到威權統治時期,中共將牢牢掌控香港、澳門;而且未來的治港模式,將由中央直接指導香港。

本次選舉香港曾有多名人士表態參選,但最後僅李家超一名候選人。吳峻鋕說,李家超明顯有中共中央支持,即便參選政綱內容非常簡短、「東拼西湊」,基本上都是照抄前幾任的內容,但仍能順利當選,代表政策內容並非重點,什麼人馬才是重點。

中港價值觀不同 社會難以運作

至於香港新特首上任後,未來臺港關係會出現何種變化?吳峻鋕認為,在北京加大力度控管後,香港將面臨很大挑戰,首先是中港之間價值觀的不同,造成社會難以運作,黃之鋒、黎智英這類訴求民主自由的人,卻被北京定義為「亂港分子」,港府若無法接受任何異議聲音,將會很難處理。

吳峻鋕指出,此次李家超當選,可看出中共有意放棄讓香港作為兩岸關係中介的想法,也不打算保留過去的臺港關係;因為體制的關係,過去臺港關係跟兩岸關係可以分開操作,但現在看來沒辦法,中共把所有東西都跟自身的政治需求綁在一起,導致缺乏彈性,沒有彈性就沒有下一步。

第二項挑戰是國際對香港的援助。吳峻鋕解釋,對民主自由國家而言,這是一種人道協助,但對中共而言,卻認為這叫做「外國勢力介入」,被視為一種顛覆政權的行為。

一國兩制基本上沒有存在空間

吳峻鋕認為,李家超上任後,全球普遍都認為,「一國兩制」基本上不可能有存在空間,而且是中共自己決定要拋棄「一國兩制」,未來香港人民能否有發言權,備受質疑。

至於未來香港的政經發展,他認為,北京勢力全面進入香港後,推測未來可能有三個方向,首先是政治上向北京看齊,第二是社會進入強力維穩狀態,防止可能的社會反彈,香港將全面邁向威權國家。

第三則是經濟部分,吳峻鋕認為,中共可能不在意香港的經濟發展,只想加速讓香港的內地化,因為對北京而言,政治介入與社會維穩更重要,而香港的經濟能否發展,中共並不看重,僅是可有可無。

范世平認為,香港金融、經濟等人才以及外商看到李家超當特首,將來可能越管越緊,所以外商、外資會趕快跑。

吳峻鋕則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這波移民潮不僅是抗爭者想移民,還有教育界、企業界都在移民,這是「用腳投票」的象徵。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對香港來說最好的方法是讓北京管越少越好,讓香港人民決定什麼叫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