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擬調降為第四級法定傳染病 陳時中:難公布確診數字

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赴立院備詢,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疫情7月達高峰後就往下走,屆時放寬民眾脫口罩的機會「當然」會更高。圖為臺北信義商圈逛街民眾。(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赴立院備詢,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疫情7月達高峰後就往下走,屆時放寬民眾脫口罩的機會「當然」會更高。圖為臺北信義商圈逛街民眾。(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COVID-19)是否調整法定傳染病類別議題,近期備受外界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表示,還要等這波疫情過後才會考慮,時間尚未確定,並說明,第5類為強制管制,第4類則是一般管制,若真的降級,就很難公布確診數目,因為屆時就不會蒐集這樣的資料。

據疾管署官網公布定義,第5類法定傳染病管制為強制管制,是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傳染流行可能對國民健康造成影響,依法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如伊波拉病毒感染等;第4類法定傳染病則為一般管制,經中央主管機關認有監視疫情發生或施行防治必要已知傳染病或症候群,如流感併發重症等。

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報告備質詢,在會前受訪時被問及,是否會考慮調整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傳染病等級,從第5類降為第4類?陳時中表示,還要等這波疫情過後才會考慮。

媒體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上進一步提問確切調降時間,陳時中表示,目前時間還沒定下來。至於若降至第4類是否還會公布確診數字,陳時中說,降到其他級數,就很難公布相關確診數目,因為可能就不會收集這樣的資料。

估單日10萬確診需1.5萬專責病床  衛福部:未來各級醫院均要設

另外,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因應疫情升溫,衛福部要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及桃園市等四縣市,500床以上醫院,急性一般病床以上醫院,需開設3成專責病房,但部分縣市與醫院有疑義,認為專責病床尚未全滿,卻要開設3成,感到措手不及,衛福部應如何調配。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若依醫療資源進行模擬推估,每日5萬人確診,現行約有3%病人需要住院,以平均住院5天而言,需要7,500床,但若每日10萬人確診,則會需要1.5萬床,並提到,往後確診病例指數型成長速度快,確實需要超前部署。

石崇良表示,確實許多重症病人雖Omicron症狀輕微,但本身疾病症狀重,像是車禍患者檢出陽性,屬於無症狀或輕症,衛福部9日將邀集各級醫院,但可能所有醫院都必須備有專責病房,以便因應無症狀的事故病人。

審議不良救濟塞車 衛福部:會在研究

疫苗救濟審議案件出現塞車情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雖衛福部已有因應對策,將會議從每月1次增加至2次,並訂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案行政流程暫時措施」,委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辦理病例調閱工作,不過單一的審議會模式,不僅勞師動眾且量能不足,建議修正法規命令,增設審查組織。

石崇良表示,對於是否改採分成小組進行、大會備查,且是否比較嚴重的個案先列審查,衛福部會來研究看看。

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累計至今年5月9日止,有 1,465例接種疫苗後死亡,包含600 例女性、865例男性,年齡為0個月至103歲間,其中676人為75歲以上,於疫苗接種後當日至251日間發生,包含844例接種AZ疫苗、456例接種莫德納、117例接種BNT、48例接種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