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COVID-19刺突蛋白有8大危害 有哪些解毒方法?

冠狀病毒表面突出的大結構——刺突蛋白,對人體有8大危害。(Shutterstock)
冠狀病毒表面突出的大結構——刺突蛋白,對人體有8大危害。(Shutterstock)

文/林曉旭(美國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 朱厚伊整理
疫情席捲全球近2年多,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COVID-19的刺突蛋白進到人體後,究竟會產生哪些影響。刺突蛋白和「COVID-19後遺症」有關嗎?

S蛋白(spike protein)也被稱為刺突蛋白,是冠狀病毒中最大的一種結構蛋白,就是病毒體表面突出的大結構。疫情剛剛開始傳播的時候,人們對於刺突蛋白的理解還非常有限,認為刺突蛋白只是起到跟ACE2受體結合,幫助病毒入侵細胞的作用。然而,科學家慢慢發現,刺突蛋白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還會和ACE2受體以外的其他細胞組織有相互作用。

疫情間,很多研究從不同方面分析了刺突蛋白的威脅,目前發現它有幾方面的危害:

1. 損傷肺部細胞(包括肺泡、肺內皮細胞)
2. 損傷粒線體、DNA結構
3. 損傷心臟血管細胞
4. 增加血栓的風險
5. 損傷腦部細胞
6. 促進發炎
7. 抑制免疫力
8. 增加癌症風險

當病毒進到人體時,刺突蛋白會給不同的器官帶來不同的影響。已知的研究發現,很多的器官細胞會受刺突蛋白影響,例如:心臟、腦部、心血管系統的細胞等。另外,刺突蛋白還會促使體內器官不同程度氧化,更多的細胞提早走向衰亡,使身體處於超氧化狀態,可能會進一步增加癌症風險。

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最新研究發現,刺突蛋白會直接影響肺功能。當人體中出現刺突蛋白時,肺泡細胞壁就會開始加厚,還會出現固化,肺功能就會下降。此外,刺突蛋白還會影響肺部細胞粒線體的機能,而粒線體是人體能量的基地。

正常情況下,細胞裡面的粒線體是管狀的,它是「細胞發電站」——負責合成能量。當肺泡細胞或者是內皮細胞被刺突蛋白刺激後,粒線體的構象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大量的變得碎片化,管狀粒線體就會大量減少。這使大部分肺泡或內皮組織裡的細胞形態和功能,都會受到很大傷害,就不能有效的產生能量了,很可能使細胞提早進入衰亡的狀態。

有人提出假設:COVID-19後遺症或許就是粒線體受損造成的。後遺症的症狀之一是經常感到疲勞,可能是一些重要器官組織裡的細胞,裡面的粒線體功能嚴重受損所導致。雖然細胞還沒有完全死亡,卻處於提前進入衰亡的狀態,導致能量不夠,人就特別容易疲勞。

損害心血管 引發血栓

心臟系統和心肌系統裡面有一種很重要的細胞——心周細胞,它在血管的內皮細胞外面,通常跟內皮細胞相結合,能幫助血管傳遞不同的訊號。

一份研究發表在《臨床科學》(Clinical Science),當病毒進入人體,病毒的刺突蛋白跟心周細胞表面的CD147受體結合時,會使得心周細胞更容易從血管內皮細胞表面脫落——這會影響到血管內皮細胞的部分功能,還會加速血管內壁細胞死亡。

此外,刺突蛋白本身就可以直接刺激到心周細胞,讓它產生更多的促炎症因子,損傷心肌,造成血栓。

刺突蛋白也會誘使血栓形成。另一個發表於BioRxiv預印本平臺的實驗,研究了血小板受到刺突蛋白的刺激以後會出現什麼變化。實驗將COVID-19病毒刺突蛋白和另外一種病毒蛋白VSV(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做對比實驗,發現:當有刺突蛋白存在的時候,會有更多的血小板被促成凝結的狀態。

刺突蛋白會損害線粒體,可能是「COVID-19後遺症」讓人疲勞的罪魁禍首。(健康1+1/大紀元)刺突蛋白會損害線粒體,可能是「COVID-19後遺症」讓人疲勞的罪魁禍首。(健康1+1/大紀元)

損傷免疫力

人體被病毒感染的時候,刺突蛋白會活化全身的免疫系統,來應對這一外來危機,比如先天免疫系統、後天免疫系統和免疫系統被激發後釋放的細胞因子等,所以刺突蛋白對免疫系統的影響也是全方位的。《白血病》(Leukemia)雜誌刊登的一篇論文也表明了這一點。

比如,先天免疫裡面一共有11種Toll樣受體,其中第7類Toll樣受體能夠識別單鏈病毒的RNA。染疫或者打疫苗後進入人體的mRNA也是單鏈,免疫細胞就會識別病毒的RNA,並且進行攻擊。當體內有刺突蛋白時,為了應對病毒的攻擊,Toll樣受體表達量可能會增大,補體免疫細胞也會釋放更多的干擾素,以應對不同的病毒變體。

如果人體内病毒刺突蛋白的量過多,就有可能會過分活化干擾素的表達,甚至會誘導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細胞。

疫苗中的刺突蛋白會在人體殘留2週?

疫苗中加入了病毒刺突蛋白的表達機制,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得以識別病毒。那麽,疫苗中的刺突蛋白會在人體中留存多久呢?

刺突蛋白分成兩個部分:S1和S2。S1蛋白會留在血液中,S2則會結合在細胞膜上面。

刺突蛋白可能損傷免疫力。(健康1+1/大紀元)刺突蛋白可能損傷免疫力。(健康1+1/大紀元)

有一篇發表於《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發現,在注射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以後,人體内很快就會出現S1蛋白。在施打第一劑疫苗的兩週以後,有些人體内依然殘留完整的刺突蛋白,這一發現超出了人們的預期。但是病毒中的其他蛋白,比如核衣殼蛋白,就沒有出現,因為疫苗中沒有這些成分。

另一篇發表於《免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打完輝瑞疫苗第二劑後4個月,依然能檢測到刺突蛋白S2。

但是,刺突蛋白的危害與量有關,我們剛才提到的這些副作用,也都是基於體外試驗和動物模型研究得出的,是在刺突蛋白量比較大的情況下,才會出現這些比較嚴重的傷害。如果疫苗中的病毒mRNA只是少量出現在肌肉裡,而沒有大量進入血液和身體器官,就不會出現這些嚴重的副作用。

如何將刺突蛋白排出體外?

如果在染疫或打疫苗後,出現了症狀,怎樣來幫助排出刺突蛋白,改善症狀呢?由多國醫師、健康倡導者等組成的世界健康理事會(World Council for Health),提出了一些建議的營養素與植物提取物:

刺突蛋白可能會直接誘使血栓形成。(健康1+1/大紀元)刺突蛋白可能會直接誘使血栓形成。(健康1+1/大紀元)

營養素:維生素C、維生素D、槲皮素、褪黑激素、鋅等,有助提升免疫力,幫助身體清除刺突蛋白。

植物提取物:比如夏枯草、松針、蒲公英葉子提取物、大黃素等,這些植物提取物能夠幫助身體解毒。其中有一些成分,比如松針裡的莽草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降低體內氧化的自由基,起到解毒的功效。

但是每個人情況都不同,當出現症狀或任何疫苗副作用,若要服用中草藥或營養保健品,應要諮詢醫師才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