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古人智慧】 婚姻裡重要的三種關係(上)

五代南唐 周文矩《仙姬文會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
五代南唐 周文矩《仙姬文會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

文/雅蘭
當一個女子走入婚姻,要面對很多和他人的關係,比如丈夫、婆婆、丈夫的兄弟姐妹等,其實這非常考驗女子的智慧,因為若這些關係處理得好,家庭會比較和睦,處理不好,也會帶來很多身心的傷害。那麼該怎麼面對呢?

關於這些方面,我們從班昭《女誡》裡, 一起看看古人留給我們哪些智慧。

第一,和丈夫的關係。

《女誡》第二篇〈夫婦〉裡說:「夫婦之道,參配陰陽,通達神明,信天地之弘義,人倫之大節也。」意思是,夫婦之道參照陰陽契合的原理,通達神明和萬物之間,因為萬事萬物都有陰有陽,男子和女子也是一樣,裡邊包涵了天地間的大義,是人類中最基本的一種關係,「夫婦」是人倫之中最關鍵的。中國文化裡把人際關係分為五種,也叫五倫,五倫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夫婦,因為先有夫婦,才有父子、兄弟、朋友、君臣,所以《詩經》裡第一篇是〈關雎〉,也是講男女夫婦。

結為夫婦的前提是一陰一陽,一男一女,不是兩男、兩女。但現在有些國家、地區出現同性戀可合法結婚的現象,也引起很多民眾抗議,抗議者認為很多宗教裡都講一男一女才能組成家庭,「同性戀合法化」違背了神明的旨意。

因此也產生了一些亂象,國內很多同性戀迫於世俗壓力,找異性結婚,這對女孩子來說是個非常大的傷害。有一個很著名的案例,2012年四川成都女老師羅洪玲,發現丈夫是同性戀騙婚,從十三樓跳樓自殺,當時此事引發轟動,很多媒體報導。羅洪玲曾在網上發文求助說:「想問問婚姻到底該怎樣相處?」她說,自己丈夫總是很晚回家,而且總去健身房,對她不管不問,當她說出自己情況後,很多網友建議她,看看她丈夫是不是同性戀。剛開始她還不相信,直到她發現丈夫手機裡和其他男子的交友內容,直到她丈夫自己親口承認:對不起是我騙了你,我騙你就是為了掩蓋自己。

羅洪玲悲憤交加,沒想到自己如此深信、託付終身的人竟是從頭到尾都在欺騙,她留下了最後一條訊息:「這個世界真叫人疲倦,那麼就讓一切結束吧!」轉而跳樓自殺。

羅洪玲只是眾多同性戀者的妻子之一,此事也讓人們發現很多男同性戀找異性結婚,以此來掩蓋自己的身分。男同性戀者的妻子被稱為「同妻」,這些妻子每天生活在沒有關愛沒有溫暖的家庭中,有八成「同妻」都有憂鬱症。

走入婚姻前,是否想過下列這些問題?

所以走入婚姻前,女孩子需了解對方是否為應該選擇的對象,有媒體還曾列出婚前要問的一些問題,其中包括:

1. 你是否了解對方的真實情況,包括對方的性取向、是否有家暴傾向等?

2. 你們是否詳盡的交代過雙方的疾病史,包括身體的疾病和精神的疾病?

3. 雙方父母是否同意,如果任何一方父母有意見,如何消除他們的疑慮?

4. 婚後財務管理,雙方是否達成一致婚後家庭的財務管理方式?

5. 婚後是否要孩子?如果要,是否有相應的規劃,包括孩子的教育模式等?

6. 婚姻裡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如果這些情況萬一發生了,該怎麼辦?

若這些問題婚前有了答案,能減少很多婚後的風險。

當對婚姻失望抱怨時,心靈該如何安頓呢?

但很多人是在婚後才發現,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於是對婚姻有種種不滿,如困在婚姻的圍城中走不出去,又沒有能力去解決。很多婚姻內的問題又會反映到社會上,影響的層面相當廣。

中國文化裡關於婚姻有個詞叫「緣分」,認為一切都是緣分化來的,夫妻間的緣分是上天安排的。從我們出生那天開始,誰是我們的父母、兄弟,都是上天註定的,至於後來我們的朋友、同學、同事,他們像走馬燈般在身邊流動,這也是緣分,是我們的跑不掉,不是我們的,拚命抓也抓不住。

夫妻緣多是前世累積,或你有恩於他,或他有恩於你,這輩子不過來還債或討債,如此而已。

所謂:善緣惡緣,無緣不聚,無緣不來,有人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這還是一般的緣分,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今生能成為夫妻的人,都有很深的緣分。所以,夫妻之間能夠走入婚姻,是來之不易的。

既然無法逃脫命運,只有珍惜緣分,想想如何去面對和化解彼此間的問題。有人說,親密關係也是一種修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在外人的面前表現得很好,但是在天天朝夕相處的人面前,很多的缺點往往就暴露無遺了。而且越親近矛盾就會越多。

因為就算兩棵樹一樣,如果這兩棵樹距離很遠的話,你看到的只是一處風景,如果兩棵樹距離很近的話,你會發現在地底下他們的樹根,是盤根錯節、相互交織的,為了獲得更多的水分和養分、生存的空間,在看不見的土壤裡面相互的糾結。就像夫妻一樣,在家庭裡爭奪話語權、財產支配權等。

所以這些都是夫妻內部的,怎麼處理好兩個人的關係,當一陣風吹來的時候兩棵樹的樹葉相互的交錯、相互影響,就像夫妻一樣,在外人面前,你們兩個人已經不是單獨的個體了,已經綑綁在一起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個人受到影響,也會波及到另外一個人,乃至整個家庭。

所以,如果想達到夫妻之間彼此尊重,彼此關愛,相敬如賓,其實是需要花很多功夫去經營的。如何了解自己,如何了解對方,如何在這段關係當中去提升自己愛的能力,以及愛人的能力。所以,很多人說,婚姻親密的關係,真是一個好的修行。但是現在很多女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的父母都把她當成掌上明珠,但是在婚姻裡,一個家需要一個女子撐起來,這時候心態就轉變了。

《女誡》中說:「夫不賢,則無以御婦,婦不賢,則無以事夫。」意思是說:丈夫若無德行,精神上不能引領一個女子,就很難得到妻子的尊重,在家裡就失去了威嚴;而如果妻子不賢德,比如說現在社會當中,一個女子只知道天天化妝,穿漂亮的衣服出去逛街,也不願做飯,也不管家,當一個男子在人生的路很低落的時候,也不去管、不去關心,那麼這種狀態其實也就輔佐不了丈夫,也就失去了作為一個妻子的道義。(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