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炒菜,腿更粗?勻稱下半身要吃對方法!

下半身肥胖,有什麼辦法改善?(Shutterstock)
下半身肥胖,有什麼辦法改善?(Shutterstock)

文/蔡雅
你是否發現一種現象,周圍的某個人明明體重正常,卻老抱怨自己肥胖?這很可能是她對自己的局部身材不滿意。比如,體重只有48公斤,大腿卻和60公斤的人一樣粗。體重為57公斤,腰部卻和70公斤的人相同。

也有人在減肥之後,下半身比正常情況仍然要胖一些,究竟有哪些原因導致下半身肥胖,有什麼辦法改善?

其實,腿粗並非天生的!

腿粗的人很難減肥, 不少人認為是天生如此,因而陷入苦惱。不過,致力於女性塑身的日本教練田中俊介認為,人的腿粗並非天生,其中99%的原因是生活習慣造成的,比如貓背、骨盆歪曲等不良習慣。

日本人體比例研究專家蓮水カノン在《讓下半身變瘦的吃法》一書,則從食物方面探討造成下半身肥胖的原因,並分享自己在開設減肥沙龍期間,幫助人們改善身材比例的有趣發現。

在18年間,她收集了約4千名各種體型的女性的飲食內容、飲食節奏和全身比例大小的紀錄。結果發現:身體發胖的部位,取決於平時吃進去的食物種類 。

比如,經常愛吃麵類的人,往往小腹上的肉更多;吃大量炒菜的人大腿肉多,愛吃巧克力的人膝蓋上肉多,經常吃炸丸子和炸薯條的人,後背肉多。由此,她希望人們根據這些偏好加以糾正飲食種類。其中,對於下半身肥胖的人,她強調在進食蔬菜的方法上加以改善。

下半身肥胖 該吃哪種蔬菜?

一般認為,為了身體健康,應該多吃蔬菜,所以很多人在減肥期間都盡量多吃蔬菜。然而,蓮水カノン認為,蔬菜雖然營養豐富,但實際上很容易積存在腸道裡,不能澈底排泄出去。一個例證是,在使用內窺鏡進行結腸檢查時,醫生通常指示患者在檢查前不要進食蔬菜。

但對於下半身肥胖的人,並非不能吃蔬菜。因為即使完全不吃蔬菜,也不能順暢排便 ,對於減肥於事無補。適量吃、吃對方法很關鍵。

蓮水カノン推薦,下半身減肥的人,在一餐中攝入的蔬菜量是50克,因為這一數量不會使蔬菜積存在身體中,而且可以幫助排便。

不過, 這些蔬菜並非隨便吃,這50克的蔬菜需要是「生蔬菜」,這是因為煮熟的蔬菜和生蔬菜,在人體內起到的作用是不同的。生蔬菜中通常含有幫助消化的酵素食物酶,但這些酵素對熱敏感,煮熟時就消失了,造成吃進的食物就難以消化和排出體外,使小腹和臀部變胖。

生吃蔬菜還有助於排便和清潔腸道,早、中、晚各適量吃,自己的飲食就會很均衡,不容易發胖。應盡量避免晚餐太晚進食,會導致身體發冷或腫脹。

大多數蔬菜均可以生吃,包括辣椒、胡蘿蔔、洋蔥等常常被認為是要加熱吃的食物。 有一些蔬菜,如甜椒,通常要通過烹飪來緩解苦澀味,否則可能難以下嚥。建議吃這種生蔬菜的時候,可以像韓式料理的BBQ那樣,用烤肉包起來吃就很不錯。和烤肉一起吃,肉的熱量會使辣椒變柔軟,更易入口。

不良姿勢,讓下半身肥胖

很多人的減肥計畫屢屢失敗,原因很複雜。日本教練田中俊介分析,下半身肥胖還可能和貓背、骨盆歪曲、XO腳、走路姿勢錯誤等不良習慣有關,因此他建議在飲食和運動方面,還要注意幾件事,以利於綜合改進症狀:

貓背是下半身肥胖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貓背是下半身肥胖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1.補充足量的蛋白質

大多數女性經常缺乏蛋白質,蛋白質是一種與皮膚、指甲和頭髮的組成有關的營養素,正確補充很關鍵。

作為每日蛋白質攝入量的指南,建議每1公斤體重攝入1克。例如,如果你體重50公斤,你應該每天服用50 克。

2.適時補水

建議女性「適時補水」可以減少身體腫脹。因為血液流動可能會因缺水而受阻。為了排除體內垃圾,及時補水不可少。

3.控制鹽分、脂肪、碳水化合物

吃重口味的食物和甜食時,人們通常會攝入過多鹽分和脂肪。也不要吃進太多碳水化合物,否則不利於減肥。

4.多泡澡

時下,有很多女性只是淋浴而不坐浴。其實,泡澡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腿部腫脹,所以經常泡澡對下半身減肥有莫大好處。

5.用面部滾輪放鬆腿部肌肉

建議晚上可以利用看電視時間,一邊用面部滾軸放鬆雙腿,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排除毒素。

6.常做拉伸操

做拉伸操是常見的一種矯正骨盆方式。(Shutterstock)做拉伸操是常見的一種矯正骨盆方式。(Shutterstock)

由於下半身肥胖還可能和貓背、骨盆歪曲、XO腳、走路姿勢錯誤等不良習慣有關。因此有這些不良習慣的人,就要通過運動加以矯正。其中做拉伸操是常見的一種矯正骨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