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場焦慮 逾4成企業認為今年防疫比去年更難

104人力銀行表示,當員工確診時,企業主要以「除了確診者之外,其餘員工正常上班」、「啟動快篩,陰性全員正常上班」的兩大方式因應,占比分別為25.5%及22.4%。(104人力銀行提供)
104人力銀行表示,當員工確診時,企業主要以「除了確診者之外,其餘員工正常上班」、「啟動快篩,陰性全員正常上班」的兩大方式因應,占比分別為25.5%及22.4%。(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職場也瀰漫焦慮氛圍,104人力銀行11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41.9%企業認為,今年「新臺灣模式」的防疫政策,比起去年三級警戒更為艱難,主要包括確診病例暴增、員工染疫風險增加、難以確認員工是否與確診者密切接觸,以及快篩一度難買等原因所致。

104人力銀行表示,防疫政策從去年三級警戒的清零轉為今年的共存模式,多數企業也以不影響營運為最優先考量,而當員工確診時,企業主要以「除了確診者之外,其餘員工正常上班」、「啟動快篩,陰性全員正常上班」的兩大方式因應,占比分別為25.5%及22.4%。

其餘方式則包括17.5%「密切接觸者(如主管或同事)啟動居家辦公」、9.7%「啟動分流上班」、9.3%「同辦公空間同仁啟動居家辦公」,以縮減正常上班的人力。

不論員工是否確診,今年「正常進辦公室」的企業比例54.7%、高於去年的36.1%,顯見企業在不影響原本工作的前提下「與疫共存」。不論員工是否確診,今年「正常進辦公室」的企業比例54.7%、高於去年的36.1%,顯見企業在不影響原本工作的前提下「與疫共存」。(104人力銀行提供)

調查也發現,不論員工是否確診,今年「正常進辦公室」的企業比例54.7%、高於去年的36.1%,而今年「分流上班」、「居家辦公」占比15.7%、3.6%,均低於去年的37.7%及11%,顯見企業在不影響原本工作的前提下「與疫共存」。

不過,104人力銀行指出,有41.9%的企業認為今年防疫比去年更困難,強調「與疫共存」的「新臺灣模式」,也面臨73.3%「病例暴增、員工染疫風險增加」,61.5%「難以追蹤員工是否與確診者密切接觸」、51.7%「快篩試劑難買難以確認員工是否染疫」。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給三大建議:第一、確診者不要有犯錯者的心態,因為錯不在你;第二、一旦員工確診,主管可以重新設計工作,從個人目標暫時調整為部門目標;第三、把狀況當作任務,應學習與變動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