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多重藥物導致不適 高齡失智者頻繁就醫

失智症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慢性退化性疾病,病人的認知及生活功能會隨病程進展而下降,最終導致失能。(123RF)
失智症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慢性退化性疾病,病人的認知及生活功能會隨病程進展而下降,最終導致失能。(123RF)

文/陳郁涵(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一名81歲張伯伯,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胃潰瘍、B型肝炎帶原及脊椎關節退化等疾病,長期在心臟科、內分泌科、胃腸科就診拿慢性處方箋,偶爾因背痛到診所拿止痛藥或打針,使用的藥物種類及數量相當多,遇有不適就到不同的醫院或診所看病,領回的藥物又常記錯時間或忘記吃。

最近一年,家人發現伯伯記憶力退化、有時會認錯親人,再加上頻繁就醫與照顧的問題,便帶張伯伯就醫。經由整合性評估,檢查結果發現,張伯伯罹患中度失智症,協助進行多重藥物整合,簡化藥物種類及使用方式,衛教三高及腎臟病飲食,同時與家屬討論未來照護目標,並提供失智症照護的可用資源。

失智症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慢性退化性疾病,病人的認知及生活功能會隨病程進展而下降,最終導致失能。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預估至2025年,臺灣每5個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而失智症人口預估會來到37萬人。失智症所帶來的醫療、社會、照護資源的衝擊,將會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研究結果顯示,臺灣失智症病人每人每年的平均住院率為2.15~3.22次,而每人每年的平均門診就診次數甚至高達33.2~38.41次,二者都較西方國家的統計資料高出許多。研究中也發現,多重用藥及不適當用藥的問題相當普遍,臺灣失智症病人診斷後一年的平均慢性處方藥物種類為22.89種。

高度的醫療資源使用,並未對失智症病人帶來較好的預後及生活品質,國外已有研究報告指出,藉由周全性老年評估、整合性照護及適時的緩和醫療介入,反而能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及家屬滿意度,進而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