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喊話不限對象快篩陽即確診 陳時中提兩原因「不可」

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全面啟動「快篩陽等於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回應,快篩仍有7%至15%是偽陽性,沒確定確診就隔離,會有限制對方人身自由疑慮。圖為排隊買實名制快篩的人群。(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全面啟動「快篩陽等於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回應,快篩仍有7%至15%是偽陽性,沒確定確診就隔離,會有限制對方人身自由疑慮。圖為排隊買實名制快篩的人群。(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希望能全面啟動「快篩陽等於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回應,快篩仍有7%至15%是偽陽性,沒確定確診就隔離,會有限制對方人身自由疑慮;另若給予緊急授權(EUA)藥物發生副作用,會有醫療責任歸屬問題,這些都要考慮。

侯友宜提出,若快篩陽全面視為確診,立即給藥、立即治療,13日再度向中央喊話,希望不要太僵化,限於法律與程序的窠臼,有疑慮就以配套措施解決。

對此,陳時中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這樣做的原因,大概分為三部分,快速確診、快速投藥,及快速隔離治療,不過他說,快速隔離、治療,民眾會被限制人身自由,加上快篩仍有7%至15%是偽陽性,若沒有確定確診,可能會陷入行政處分過當、限制對方人身自由疑慮,恐有法律上問題。

至於快速投藥部分,陳時中說,同樣快篩會有7至15%偽陽性,不是確診者若給予緊急授權(EUA)藥物,發生副作用,「醫療責任誰來負(責)?」。他也強調,對於快篩陽視同確診,會不當限制人身自由,不需要吃藥的人會產生副作用,牽涉醫療責任歸屬問題,這些都要考慮,不是快就好,當然希望又快又好,這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開設學齡前兒童就醫綠色通道

疫情升溫,兒童確診數增加,為提供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優先照顧、舒緩醫院急診量,陳時中表示,目前已請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附屬醫院及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4大公立醫療體系,盡速配合開設學齡前兒童就醫綠色通道(防疫急門診),建立兒童專用候診動線,由兒科專科醫師看診,提供學齡前兒童相關評估、採檢與診療服務。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3日中午,4大公立醫療體系設置學齡前兒童就醫綠色通道計有35家醫院,包括退輔會附屬榮民醫院15家、國防部所屬軍醫院13家、教育部所屬大學醫院3家及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4家,另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尚有13家將於18日前全數完成開設兒童就醫綠色通道。

三類對象快篩陽   開放親友代請醫師確認

考量長者可能存在資訊落差,陳時中宣布,自14日起,開放三類對象快篩陽性時,可委由親友攜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檢測片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之責任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確認。

陳時中表示,目前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快篩陽性,若經醫師視訊診療評估後,視為陽性確診,這項規定不變,考量長者可能存在資訊落差,而開放親友攜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檢測片,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的責任院所,請醫師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