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訓練場 建蘇澳港模型

共軍在新疆的模擬攻擊目標,看起最像蘇澳軍港。圖為蘇澳港鳥瞰圖。( CC BY-SA 3.0/維基百科)
共軍在新疆的模擬攻擊目標,看起最像蘇澳軍港。圖為蘇澳港鳥瞰圖。( CC BY-SA 3.0/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媒體報導,中共在新疆沙漠地帶內,建造模擬港口大型艦船的攻擊訓練場地,疑似模擬用長程飛彈,攻擊美日等國停泊港口的大型船艦。不過,軍事專家呂禮詩13日表示,他比對過橫須賀、佐世保、蘇比克灣,研判共軍在新疆的模擬攻擊目標,看起最像蘇澳軍港,這對海軍將是嚴峻挑戰。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11日報導,中共在位於新疆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建造模擬港口大型艦船的攻擊訓練場地,疑似是要以長程飛彈攻擊美日等國停泊在港口內的大型船艦。

報導提到,位於靶場的新目標物之一、也就是仿真的驅逐艦及碼頭是在去年12月完成,地點位於一艘幾可亂真的航艦模型之西南方約13公里處。去年11月,總部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衛星圖像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曝光這艘模擬航艦的位置。

報導引述美國海軍學院專欄作家沙頓(H.I.Sutton)的文章表示,今年2月共軍試射飛彈,摧毀了上述目標。沙頓表示,就這些實體模型的外貌、位置及遭到的攻擊推估,這些是彈道飛彈試射的目標物。

報導說,中共至少已研發兩款超音速反艦飛彈,分別是東風21D與東風26型,前者聲稱是「航艦殺手」,後者則被稱為「關島快遞」,因東風26型的射程達5千公里,涵蓋美國本土外的重要軍事基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表示,美國的航艦打擊群與兩棲戰備艦隊及兵力都集中在關島。關島是位於第一島鏈外的前沿軍事樞紐,更是共軍飛彈鎖定的目標。

許瑞麟表示,蘇澳港是戰略要地,用來確保臺灣在戰時的海上補給不致於斷絕,所以這也是共軍優先鎖定的目標。他說,共軍在戰時,將以飛彈攻擊臺灣的關鍵設施,不僅是機場、指管中心、武器儲備掩體,還有軍港。

他表示,蘇澳位於臺灣東部,具備一定程度的戰略縱深,因此相較位於臺灣西岸的重要軍港左營,較不易遭受共軍自海峽對岸迎面而來的攻擊。

對此,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共軍055型飛彈驅逐艦搭載的鷹撃21攻船彈道飛彈,對近來取道於菲律賓佛得島水道的美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具有威懾,如果這次新疆沙漠中的驅逐艦模擬的是蘇澳軍港裡的紀德艦,對海軍而言還真是個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