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4種分心類型 如何消除干擾?

人總是很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外部干擾上,因為它們很明顯。但有時必須看看自己,可能干擾就來自自己內心。(123RF)
人總是很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外部干擾上,因為它們很明顯。但有時必須看看自己,可能干擾就來自自己內心。(123RF)

文/Mike Gardner 編譯/李路明
人為什麼會分心?人總是很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外部干擾上,因為它們很明顯。但有時必須看看自己,可能干擾就來自自己內心。

內在的分心,是那些潛入腦海的隨機想法和疑慮,或者是我們正在經歷的痛苦,這些痛苦使人分心,並影響工作效率。這些內部干擾可能與外部干擾一樣糟糕,甚至更糟。

最大的內在干擾:自我懷疑

它讓您在每一步都對自己進行猜測。自我懷疑可以讓人放棄正在做的事情,甚至從不嘗試實現目標。這是一個主要的干擾。

消除這種內在干擾最好方法,是增強自信心。要盡所能來增強對自己的信心。回顧過去的成功,將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分解成小步驟,這樣您就能看到進步,並給自己打氣,盡一切努力開始增強信心,那些自我懷疑的干擾將開始消失。

腦子裡想得太多

無論何時都想太多,這是分心的另一個重要原因。為了消除這種內心的干擾,您需要有條不紊的做事。當您整理好周圍的事物,並組織好日程表、日程安排和諸如此類的東西時,精神上的雜亂就會開始減少。另一個很好的方法是讓大腦「解除安裝」。拿出筆記本和筆,放鬆一下,記下想到的一切。不要排序,不要評判,只是記錄下來。您稍後可以回來編輯和組織這個列表,並找出需要處理的內容。把這一切都寫下來,可以讓人獲得難以置信的自由,並且可以防止那些隨意的想法在以後來搗亂。定期花時間這樣做,以獲得最佳效果。

吸引人的閃亮物

因新想法、工具和產品而分心,是另一個大問題。就像籬笆另一邊的草,總是看起來更綠一樣,這些「閃亮的物體」看起來更有趣,並且比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更能吸引您的注意力。

潛在的未來項目,似乎比現在正在進行的項目有趣得多。如果您因為這分心,那麼就要嚴明紀律。這並不容易,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法是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在繼續下一個任務或項目之前,完成已經開始做的事。您可能會告訴自己,可以同時處理多項任務,或者當前的工作可以等待,但事實是,專注於一件事並堅持到底,事情會做得更好,效率也會更高。

健康狀況不佳

最後,讓我們談談疼痛和疾病。大家都知道頭痛、背痛或感冒有多分散注意力。從治療症狀開始,但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保持健康。吃得更好,做些運動,去看醫生,然後解決那些潛在的問題。雖然您可能無法擺脫偶爾的感冒或腸胃炎,但您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減少甚至消除慢性疼痛和其他各種健康問題。令人驚訝的是,當身體健康時,人還能完成更多的工作。在花時間解決它之前,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健康狀況的不好,多麼使人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