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移動浙江分公司承認 阻用戶接聽國際電話

圖為在上海的中國移動電信公司。資料照。(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
圖為在上海的中國移動電信公司。資料照。(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浙江分公司近日率先實施一項爭議新規,聲稱據上級要求,以防止境外電話詐騙為由,將默認關閉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用戶如需接聽境外電話,必須在期限內進行確認登記。該消息引發網民譏諷中共要閉關鎖國了。

陸媒藍鯨財經13日報導,中國移動浙江相關負責人證實默認用戶關閉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的消息,用戶需於5月20日前確認登記按需開通接聽功能,否則將分批次統一關閉。

報導稱,此前河南移動、河南聯通、河南電信發布公告,自5月7日已將國際及港澳台簡訊接收功能默認為關閉狀態。

網絡截圖顯示,浙江移動發簡訊通知客戶稱:「近年來境外詐騙電話案件頻發,為保護您的財產安全,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浙江移動全面落實國際及港澳台電話接聽功能按需開通工作,若您需要接聽國際及港澳台電話,請在5月20日前發送1219至10086進行確認登記,不登記或登記錯誤的用戶將分批次統一關閉國際及港澳台語音接聽功能。」

在客戶發送1219確認登記後,浙江移動會再傳簡訊稱:「您已確認保留國際及港澳台電話接聽功能,將會接聽所有來自國際及港澳台語音電話,可能會接聽到詐騙或垃圾電話,請仔細斟酌,注意風險防範。」

對此,有大陸網友在微博發文譏稱中共政權「爭當第二個朝鮮」、「公權的滲透是不是太過了,昨天非必要不出國,今天切斷海外通信,明天呢?斷網?」「因噎廢食,離譜2022」。

消息在海外華人圈也引發熱議,推特上罵聲一片,有網民認為這是北京當局試圖阻止大陸民眾接收外界訊息。

「還藉口反詐騙,中共國最大的詐騙集團就在中共國境內,它叫中國共產黨。」

「一條道走到黑的節奏,完全不再給任何希望了。」「偷聽敵台罪馬上就有了」。

「切斷國際網際網絡打造牆國局域網近在咫尺。」

「跟國外有生意往來的怎麼辦?只能email?自主倒退20年。」

「不是現在成為西朝鮮,本來一直就是西朝鮮。」

「閉關鎖國,孤立於世界現代文明之外,回到大秦封建王朝!」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發推說:「官方嚴控國內人員出國出境,現在再有切斷大陸與海外通訊,國門正在快速關閉,大陸重回閉關鎖國時期。大陸成為西朝鮮。毛二金三。」

責任編輯: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