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排除中俄 臺等7國擬建新隱私保護規則

圖為APEC標誌。(Cris BOURONCLE / AFP)
圖為APEC標誌。(Cris BOURONCL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經亞洲評論》昨(16)日報導,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臺灣等在內的7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國,已同意建立一套獨立於APEC目前架構之外的個人資料傳輸辦法,目的在排除中國和俄羅斯。

報導指出,由於俄國和中國都是APEC的成員,部分成員對建立通行於論壇成員的個資辦法存有疑慮。新規則是要在成員國之間建立一套具有共同信任感的框架。

APEC現有一套名為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的共同規範,共有9個APEC成員參與,即日本、美國、韓國、加拿大、臺灣、菲律賓、新加坡、澳洲、墨西哥。報導指出,除澳洲和墨西哥之外,另7個成員同意建立一套獨立於APEC之外的全球新CBPR架構。

這7個APEC成員國將在現有CBPR架構之下,建立一套新的企業認證系統,並力邀非APEC成員國,像是巴西和英國加入;美國多年來不斷尋求將CBPR擴展到巴西等非 APEC國家。

報導指出若有更多國家加入,此一新架構將發展成為類似歐盟現有的個資傳輸辦法。此外,這個新規定由APEC的7個成員國獨力促成,與APEC無涉。現有的CBPR和7個成員國推動的新規範目前可能並行一陣子,與APEC尚待進一步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