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臺北電影節 《美國女孩》入圍大贏家

艾怡良擔任揭曉嘉賓。(記者黃宗茂/攝影)
艾怡良擔任揭曉嘉賓。(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第24屆臺北電影節臺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6日公布入圍名單,由艾怡良與劉修甫共同揭曉,臺北電影獎今年共有268件作品報名。包括劇情長片26件、紀錄片57件、短片159件、動畫片26件。最後選出共計30部作品入圍,入圍奬項最多的是《美國女孩》共入圍12項,而導演阮鳳儀也是今年國際新導演競賽的臺灣代表之一。

國際新導演競賽由臺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宣布今年12部入選影片及精采預告,今年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的兩部台灣代表,分別是李怡芳的《小藍》及阮鳳儀的《美國女孩》,皆為她們首部劇情長片作品。

去年在臺上映獲觀眾好評的《美國女孩》,取材自導演阮鳳儀自小赴美生活的個人經歷,細膩側寫游移臺灣及美國兩地的文化衝擊與磨合。而入圍12項分別是,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阮鳯儀)、最佳編劇(阮鳯儀、李冰)、最佳女主角(方郁婷/林嘉欣)、最佳男配角(莊凱勛)、最佳新演員(方郁婷/林品彤)、最佳攝影(Giorgos VALSAMIS)、最佳剪輯(毛澤坤)、最佳配樂(吳沛綾)、最佳美術設計(陳昱璇)。

今年的揭曉嘉賓邀請到艾怡良與劉修甫,唱而優則演的金曲天后艾怡良,第一次演電影,就擔綱演出《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女主角,並以自然又反差的驚艷表演,雙雙入圍了臺北電影獎和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項,她提到,演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後非常想當演員,因為電影太迷人了,並喊話只要有適合她的角色都可以找她演出。

而2018年於公共電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單元〈貓的孩子〉中飾演鍾國衍而嶄露頭角的劉修甫,演技備受肯定,他感謝台北電影節給新人許多機會,能擔任揭曉嘉賓感到十分榮幸。

臺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受訪時提到,這次電影劇情長片量相較去年少三分之一,除了疫情的影響,停拍數量下滑,還有OTT平臺興起,製作公司多拍劇居多,所以劇情片數量明顯下滑。

入圍名單評審討論了10小時,其中短片討論50分鐘最久,聲音設計則討論了3輪。遺珠的部分,男主角「該死的阿修羅」黃聖球、「兜兜風」林鉅都在討論名單裡,李亞梅表示,「(票數)差一點點有點可惜」。女主角遺珠部分,短片「家家」劉若英、短片「講話沒有在聽」楊貴媚、「鱷魚」李心潔、「夢遊樂園」 曾珮瑜、「初戀慢半拍」徐若瑄都有在評審會議過程被提起跟討論,因些微差距沒有入圍。

2022臺北電影節雙競賽入圍影片將於6月23日至7月9日在影展期間放映,影展票券6月12日中午12時於OPENTIX正式開賣,7月9日頒獎典禮當天揭曉完整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