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福部核發27張家用快篩EUA 國內產能7月可破1500萬劑

衛福部指出,目前已核准6家廠商生產家用快篩試劑,預計7月時可提升至每月1,595萬劑。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實名制快篩。(中央社)
衛福部指出,目前已核准6家廠商生產家用快篩試劑,預計7月時可提升至每月1,595萬劑。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實名制快篩。(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6日針對「COVID-19快篩試劑之市場價格與政府採購亂象」議題邀請衛福部等官員列席報告。衛福部指出,目前已核准6家廠商生產家用快篩試劑,每月最大產能約445萬劑,預計7月時可提升至每月1,595 萬劑,同時也緊急採購符合EUA的國外試劑。

衛福部報告提到,為因應各單位家用快篩試劑需求,衛福部已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委託臺灣銀行建置家用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提供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等適用機關下單採購,並徵用國內廠商專案製造的家用快篩試劑,也徵用國外輸入供應量能最大的2家廠商所輸入的試劑,另緊急採購符合 EUA且能於5月31日前提供的試劑。

至於國內家用快篩試劑產能,衛福部指出,截至今年4月18日止,已核准泰博科技、寶齡富錦生技、台塑生醫科技、凌越生醫、安特羅生物科技、長興材料工業等6家廠商專案製造,目前每月最大產能約445萬劑;在國軍人力支援下,預計本月可提升產能至1,290萬劑,待新購置設備7月陸續到位後,每月產能可再提升至1,595萬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衛福部核發給廠商EUA的標準為何,取得EUA的高登環球生醫前身是小吃店,沒有任何醫藥專業,且資本額僅200萬元,卻取得進口總額高達16億5千萬元的快篩試劑EUA,衛福部難道不會審查廠商有無專業、履約可行性嗎,背後是否有立委或黨政高層介入,「我們掌握訊息有人介入」。

對此,衛福部政務次長石崇良說明,不論是國內或國外廠商,只要具有藥商資格,都可檢具產品相關資料依法提出申請,高登確實具有藥商資格;而這是一個代理進口的概念,所以主要審查的是「產品」,並針對「產品」給予EUA,目前已發放27張EUA給廠商進口家用快篩試劑,實際上的進口量則依照市場需要自行進口。

至於採購程序,石崇良重申,衛福部當時是邀集已經取得EUA、有意願投標的廠商一起開會,所有擁有EUA的業者都會被邀請,並無事先挑選廠商,現場會向業者說明採購規格要求,包含數量、交貨時間等,只是一個說明會,後續待廠商準備好才會簽約,而高登也在邀請之列,因此絕無立委或黨政高層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