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林百里:2022年不確定因素多、挑戰與希望並存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資料照。(公共電視提供)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資料照。(公共電視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筆電代工廠廣達今年致股東營業報告書出爐,董事長林百里展望2022年,表示前路依然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挑戰與希望並存,廣達除了踏實做好安全與防疫外,也會運用多年來的競爭優勢,持續深耕、再創新局。

林百里在營業報告書中表示,廣達自2018年底起,陸續在臺灣的華亞科學園區內擴充製造產能,擴建總廠、二廠及新建的三廠均已全面加入量產,泰國生產基地也穩定發揮效能,搭配中國製造城,輔以優化亞洲、美洲、歐洲等地的既有生產及服務據點,精進製造技術,將「合理化、自動化、智能化」導入各個作業面向,推展全智慧製造,並提升生產效能。

林百里指出,2021年廣達再次繳出令人激賞的營運成績,不但全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營業額及淨利均再度寫下歷史新高,廣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在過去5年間已翻倍成長,從2017年的11%成長至2021年的22%,對於所有長期支持廣達的股東,我們誠摯感激並回報以勤懇工作的纍纍碩果。

同時,林百里說,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以及地緣政治衝突升高的影響,全球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物流受阻、原物料供應短缺等衝擊,皆對企業營運帶來考驗。

他說,近期油價飆升、通貨膨脹、利匯率波動、勞動力短缺等因素影響,加上企業為回應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議題而積極調整營運模式,均持續推升企業整體運作成本的上揚;廣達前景雖然光明但絕非坦途,面對動盪難測的局勢,更要利用知識武裝自己。

廣達鎖定AI時代三大應用領域,包括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移動,而展望未來10年,林百里認為,將是銜接Super Computing(超高速運算)與Hyper Connectivity(超級連結)發展各種創新應用的黃金時代,廣達也成竹在胸,準備迎接Metaverse Computing(元宇宙運算)的新紀元。

廣達2021年合併營收為新臺幣1.13兆元,年增3.5%;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336.53億元,年增32.9%;每股盈餘8.73元。去年毛利率6.4%、營業利益率3.3%、淨利率3%,連續3年創下「三率三升」成績,董事會決議每股配息6.6元,股利發放率為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