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保單之亂 民眾黨團:勿恐嚇「保險可能會倒」

國內近日掀起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月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應再恐嚇民眾「保險可能會倒」。(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國內近日掀起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月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應再恐嚇民眾「保險可能會倒」。(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近日掀起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主因與政府防疫政策未整體妥適規劃有關,理應負起監管責任。立委張其祿認為,各保險業者風險基礎資本多在200%以上,近兩年保費收入也明顯高於理賠金額,不應再恐嚇民眾「保險可能會倒」。

張其祿表示,防疫險之亂起因於有保險業者預期理賠金額龐大,而發生退保、揚言拒賠等情形,業者於太平時期爭相推出防疫保單,卻在疫情嚴峻時不顧觀感以利益為優先考量,「那民眾要保險幹嘛?」既然政府及保險公會皆承諾不會縱容保險業者破壞保險業誠信、力挺保戶權益,那就應負起監管責任。

張其祿強調,政府不應再一味幫助保險公司以「保險可能會倒」來恐嚇民眾。他指出,今年的保險業者保費收入截至目前為止預估約有19.16億元,仍高於理賠金額約18億元,且2020年至2021年的保費收入約72.25億元,也高出理賠金額約23億元近49.25億元之多,明顯可補充今年理賠金額的不足。

張其祿也以中國信託產險為例指出,雖然淨值已不到20億元,但中信金考量政府持續調整防疫政策,已進行包括「增資」方案在內等各種試算,且當前國內各家保險業者的風險基礎資本(RBC)大多都在200%的安全值以上。

立委蔡壁如則強調,業者推出新的保險商品前要經過金管會審查,依法需在「計算說明書」中提出參考資料,佐證費率能合理且公平反映成本及利潤,金管會不可能不清楚防疫保單的設計是否合理;來不及應對政策變化也不是藉口,因為疾管署「生物病原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中規定,一級開設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須包含金管會人員。

此外,消防署長蕭煥章19日赴立院答詢時表示,政府目前已幫全國所有的消防員投保防疫險,只要染疫或是居家隔離保險公司都有賠償,而公費投保是單一公司得標,所以也沒有拒絕投保的情況。至於消防員若重複染疫,保險公司是否會重複賠償,他坦言,保險公司現在遇到這個議題比較保守,但目前並無重複染疫的狀況,後續會再研究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