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更年期免緊張! 選對方式舒緩尷尬困擾

女性更年期時出現更年期泌尿道症候群的情形並不少見,倘若規律生活、適度運動都無法緩和更年期的不適,此時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便能大幅改善。(123RF)
女性更年期時出現更年期泌尿道症候群的情形並不少見,倘若規律生活、適度運動都無法緩和更年期的不適,此時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便能大幅改善。(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日前一名50歲的楊太太求診於萬芳醫院婦產科,她表示自己出現燥熱盜汗、情緒莫名低落的情況已達3個多月,其中最令她難為情的是每當腹部出力時,總會不慎漏尿,諸如此類的困擾深深影響她的生活。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威霖表示,更年期平均年齡落在45~52歲間,婦女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身體與心理會陸續出現不適的情形。常見更年期症狀有:熱潮紅、盜汗、情緒起伏大、睡眠障礙等。

林威霖說明,一年內都無月經就算是停經,而停經前的週期不規律也是更年期現象之一,這時透過抽血檢查,可以確定進入更年期的階段。

難以啟齒的漏尿困擾 

女性更年期時出現更年期泌尿道症候群的情形並不少見,如頻尿灼熱感、陰道乾癢發炎和尿失禁等。出現漏尿的情形,是典型的應力性尿失禁,這類型的尿失禁好發於更年期女性,受生產次數多、老化等因素,導致子宮骨盆底支撐的肌肉脆弱及損傷,容易形成結締組織退化。

林威霖表示,輕度尿失禁可多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改善漏尿的情況,若無法減緩可再進行陰道雷射或是尿道中段懸吊手術,以人工的方式改善尿道閉合,解決滴滴答答的問題。

倘若規律生活、適度運動都無法緩和更年期的不適,此時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便能大幅改善。

林威霖認為,進入更年期是必經的過程,女性朋友不必因此感到失落,若症狀已影響生活應就醫尋求協助,平日可適度攝取大豆異黃酮、黑芝麻、魚油、維生素D3等食品作為日常保養,保持正向健康的心情面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