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Bing在美國屏蔽中共「敏感詞」

研究顯示,微軟(Microsoft)的搜尋引擎「Bing」,將中共的敏感詞審查機制擴大到美國及加拿大。示意圖。(GERARD JULIEN/AFP)
研究顯示,微軟(Microsoft)的搜尋引擎「Bing」,將中共的敏感詞審查機制擴大到美國及加拿大。示意圖。(GERARD JULIEN/AFP)
【記者王祥/報導】隸屬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現,微軟(Microsoft)搜尋引擎「Bing」對美國用戶屏蔽中共當局不喜歡的政治敏感詞。這意味著中共的審查機制滲透到國外,而且影響了中國以外的使用者。

據公民實驗室的研究,當美國用戶搜尋中共制定的「政治敏感詞」時,Bing會調整其結果,特別是針對人名。這是繼2021年6月,中國以外的使用者發現Bing審查六四「坦克人」的圖片搜尋後,再次發現Bing審查的證據。當時,微軟稱那是「意外的人為錯誤」。

公民實驗室從2021年12月開始從中國大陸、加拿大和美國,同時測試Bing搜尋,用中文或英文輸入,測試Bing會自動提示什麼人名, 從而研究背後的審查制度。

這份報告集中研究了Bing自動建議功能(autosuggestion)針對人名的審查。報告說,Bing審查最多的是與色情相關的人名,第二類就是中共領導人,包括現任及前任,還有異議人士等被中共當局認為是政治敏感的人名。

而且這種審查至少涉及英文和中文兩種語言的關鍵詞,且發生在中國、美國和加拿大等Bing營運的地區。經營中國市場的Bing為了符合中共的要求,限制了搜尋結果,該軟體禁止搜尋包含某些敏感主題、事件和人名的內容。

公民實驗室發現,跟「中國政治」有關的中文搜尋中,有93.8%會在美國被Bing審查,而跟中國政治無關的中文搜尋中,只有6.2%會被審查。報告說,這個結果「幾乎證實了Bing在美國境內審查中國政治敏感人名」,同樣的字如果用英文搜尋,如輸入「習近平」的英文,公民實驗室卻沒有發現類似審查。

在中國大陸、加拿大和美國,公民實驗室發現絕大多數以中文搜索的中國政治人名,都受到了審查。這些人主要是中共高層政府領導人和政黨人物,包括現任領導人習近平、退休官員(如前中國總理溫家寶)、歷史人物(如中共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及捲入政治醜聞或權力鬥爭的黨國領導人(如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在另一個測試中,公民實驗室發現其他在中國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專有名詞,在美國的英語地區也受到審查。比如:輸入「Falun」,這指的是在中國大陸被禁止的法輪功,及「天安門 」和「六四」等詞語。

公民實驗室質疑,這些人名、詞語在中國被審查,可能是由於微軟遵守中共的法律限制,但是「在美國和加拿大,在Bing的自動建議功能中審查這些人名,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公民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利用統計學方法,我們發現Bing在美國實施、針對中國政治敏感人名的審查,不可能是隨機產生的;相反的,這些審查必然出自針對中國政治敏感人名的刻意審查,才能產生這樣的結果。」

微軟:已解決技術錯誤

針對此事,微軟發言人發聲明說:「我們解決了一個技術錯誤,少數用戶可能遇到了一處錯誤配置,導致一些有效的自動建議術語無法出現,我們感謝公民實驗室提請我們注意到該問題。」

不過,公民實驗室對此並不樂觀。他們在報告中寫道:「本報告的發現再次表明,一個網路平臺不能對用戶中的某個群體進行普遍的政治審查,同時又為另一群用戶提供言論自由。」研究人員建議,可能的解決方案是微軟在中國完全啟動獨立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