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京房市政策急轉彎 救市與否未達共識

亞馬遜正在發展名為Project Kuiper的網路衛星群計畫。(Thomas SAMSON / AFP)
亞馬遜正在發展名為Project Kuiper的網路衛星群計畫。(Thomas SAMSON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景氣低迷,地產商又面臨債務壓力,中共的動作受到關注,除日前下調首套房貸利率之外,近期南京政府卻又撤回「二手房限購令」,與拉抬景氣的方向分歧。有機構報告分析,各地方政府怕房市不漲,又怕漲過猛,因此頻頻試探中央「房住不炒」的紅線。

南京在本月20日傳出取消二手房限購,且「南京房協」公眾號也發文提到,20日起二手房交易毋須提供購房證明,被認為已經官方證實。

綜合媒體報導,20日下午,當地不少仲介收到通知「5月21日所有二手房業務在限購政策內的都需要購房證明」,且原先「南京房協」公眾號的文章也遭到刪除,遭外界解讀是政策急轉彎。

報導提到,地方住建系統人士表示,因為「房住不炒」是大前提,所以各地都在試探底線,「既怕它沒有起色,又怕它起得過猛。」

不只南京,有報導提到,中國百餘城市今年已密集發布樓市「鬆動」措施,最初三、四線城市先行,3月初鄭州作為第一個省會城市調整房市措施,4月無錫、蘇州等跟進,5月杭州、東莞等也加入。

鄭州房地產機構另透露,有關部門委託其整理各地樓市鬆綁政策,啟動「二次救市」,例如考慮降低首付、全面鬆綁限購等。不過,南京的房市政策急轉彎,突顯中共內部對房市政策並未達成共識,後續動作與成效仍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