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中提升幸福感 從善待與關懷自己做起

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聯合國公布「2022世界上幸福快樂國家」的評比,臺灣再度蟬聯東亞第一,居住環境、經濟、醫療品質、人民友善助人的氣質等因素,是臺灣人民感受幸福的來源,值得肯定及發揚。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劉昀玲主任表示,幸福感的提升需要內外兼得,除了上列條件外,心理與社會層面的富足更是提升幸福感的關鍵,而且最重要的是「善待與關懷自己」。

桃園療養院呼籲,練習在事件當下立即的自我關懷,提升幸福感操之在己。桃園療養院呼籲,練習在事件當下立即的自我關懷,提升幸福感操之在己。(桃園療養院提供)

劉昀玲表示,臨床上前來接受心理諮商的民眾中,多數幸福感較低者不乏帶有「低自尊」的特徵。如:缺乏自信,喜歡與人比較或討好他人,往往不是覺得「不夠完美」就是「凡事理所當然」,所以常出現無法拒絕而背負過多的壓力,人際容易失去界線,更甚至感到無法掌控人生。尤其在疫情升溫的現在,若一旦確診更可能自責不已,而在面對染疫的身體不適的同時更加重心理負擔。因此,「善待與關懷自己」,學習自在的理解與接受自己是必須的。

善待自己 從提升自尊開始

一、減少與他人比較:人際互動中相互比較在所難免,避免過度瀏覽社群軟體所產生不必要的比較心態,把這些時間用來與自己獨處,靜心覺察,相信一定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本質。

二、學習切換情緒與角色:在了解自己的本質的同時,也要看清自己人生中所扮演的諸多角色,不同角色在處理事情時出現不同反應或情緒是正常且被容許的,適時表達出來,甚至有時坦然接受自己的脆弱或限制是懂得愛自己的表現。

三、由自尋煩惱轉而「自尋快樂」:人既然會自尋煩惱,為何不能自尋快樂呢?所以不需要怨天尤人,不需要背負太多別人的期待與壓力,而是每天做一些讓自己能「回歸內在平靜」的事。沒錯!快樂不見得要哈哈大笑,而是內在平靜。

看完這篇文章後,請試著調整原先的習慣,花點時間覺察自己,減少自我批判的頻率,練習在事件當下立即的自我關懷,提升幸福感操之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