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典籍中的男孩名

男孩名也有從《詩經》當中取的,如唐朝名相杜如晦,「如晦」出自《詩經.鄭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所以《楚辭》、《論語》、《詩經》都是很好的取名典籍。(新唐人提供)
男孩名也有從《詩經》當中取的,如唐朝名相杜如晦,「如晦」出自《詩經.鄭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所以《楚辭》、《論語》、《詩經》都是很好的取名典籍。(新唐人提供)

文/雅蘭
上次我們說到男孩名會從《楚辭》當中去尋找,除了《楚辭》,也有男孩名出自《論語》,如唐代畫家閻立本,他的作品有《歷代帝王圖卷》等。立本,出自《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什麼是君子的本呢?中國文化講仁義,但仁義不是憑空產生的,仁義的基礎是孝悌,一個人只有在家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出去才可能講仁義。所以說:「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也有人叫九思,九思也是出自於《論語》:「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意思是說君子在九個地方需要用心思考:看要明察,聽要靈敏,神情要溫和,舉止要恭敬,講話的時候要真誠,辦事要注意敬重,遇到疑問要留意詢問,發火時要想到後果,見到利益要想著這個利益如果得到它,是否符合道義。

除了《論語》,男孩名也有從《詩經》當中取的,如唐朝名相杜如晦,「如晦」出自《詩經.鄭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所以《楚辭》、《論語》、《詩經》都是很好的取名典籍。

文雅的男孩名也有出自詩詞的,我們知道民國時人們取的名字,都非常自然又有很好的寓義。前段時間有人發起說找出自己爺爺、奶奶的名字,看看他們的名字起得如何,一看果然很有詩意。比如有人的爺爺叫白敬亭,「敬亭」出自李白的詩「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這名字一聽,就好像眼前出現一位孤傲冷清的公子形象。也有的爺爺叫莫懷雨、蘇望亭、傅香讀,一聽就充滿著江南水鄉的詩意和美感。

有人爺爺叫周景明,「景明」取自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讀到這個名字,彷彿就能感受到春風拂面,陽光燦爛。

有人爺爺叫清安,「清安」出自李白的詩詞,「天人清且安」。在戰亂時期叫個清安,那是親人對孩子最好的祝福了,寓意清平安寧。還有畫家林風眠、吳湖帆等等,這名字一聽就像一幅水墨畫。

這一期我們主要分享取一個儒雅的男孩名可以從《楚辭》、《論語》、《詩經》、詩詞中去尋找,關於中國的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