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涉「劍橋分析」案 Meta執行長祖克柏被起訴

美國檢方起訴起訴Meta執行長祖克柏。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美國檢方起訴起訴Meta執行長祖克柏。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檢察長拉辛(Karl Racine)週一(5月23日)表示,起訴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因為祖克柏未能保護臉書用戶。

拉辛在特區高等法院對祖克柏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該公司監視用戶在臉書平臺的討論,允許英國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未經許可,蒐集多達8,700萬臉書用戶的詳細資料。據稱這些數據用來影響2016年總統選舉。

「證據顯示,祖克柏親身捲入了臉書未能保護其用戶隱私和數據一事,直接導致了劍橋分析公司事件。」拉辛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前所未有的安全漏洞暴露了數千萬美國人的個人資訊。」

該訴訟是基於拉辛此前起訴臉書時所蒐集的資訊。2018年,拉辛因同一事件起訴了臉書。在當前的訴訟中,拉辛認為祖克柏應該為數據洩露承擔個人責任,因為他監督了臉書的日常營運,並向第三方開放了該社交媒體平臺。

在2018年的訴訟中,拉辛的辦公室一直要求祖克柏宣誓作證,但該公司沒有讓他出庭。拉辛希望讓祖克柏賠償損失及受到處罰,這可能會在審判中確定。

拉辛在內的美國多州檢察長今年1月也提起訴訟,指控谷歌公司(Google)追蹤用戶所在位置資訊,且從中獲利,並讓消費者誤以為只要關閉定位紀錄等功能,就能保護自己的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