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可槍決逃犯 新疆警察暴行曝光

拍攝於2019年5月31日,位於中國新疆西北部的和田郊區,被認為是一個關押大多數穆斯林的再教育營。(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拍攝於2019年5月31日,位於中國新疆西北部的和田郊區,被認為是一個關押大多數穆斯林的再教育營。(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人權組織週二(5月24日)發布了一份駭客文件,顯示在新疆的集中營內,維吾爾族人受到殘酷迫害,包括對逃犯採取槍決政策等。

總部位於華盛頓DC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週二發布了「新疆警察檔案」(Xinjiang Police Files),並與全球媒體機構共享。檔案詳細描述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在集中營的受虐情況。

這份資料包含數千張被拘留者的面部照片,最年輕的年僅15歲。它詳細說明了武裝警察的日常行動,包括一些使用機關槍的警察、警察演習的敏感圖像和記錄長達十年任意拘留的電子表格。

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和人權組織指責中共將維吾爾人關進大規模集中營,實施種族滅絕運動。聯合國2019年的一項評估稱,估計約有100萬維吾爾人被拘留。

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中國研究部主任、高級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博士在YouTube影片中說:「那種偏執的威脅感知以及為什麼必須針對整個人口、針對這麼多人採取行動的內部理由——從文件中看非常明顯。」「如此深度的文件過去從未發表過,且文件揭示內容令人極度不安。」

曾對新疆進行過廣泛研究的鄭國恩說,這份資料是一名身分不明的駭客傳遞給他的,該駭客聲稱是從新疆警方的伺服器上下載的。然後,他將資料傳遞給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明鏡週刊》和法國《世界報》等十幾家媒體機構。據BBC報導,這些文件不會晚於2018年,因為那之後中共發布了一項指令,加強了新疆訊息的加密標準。

中共在2019年表示,所有在押人員均已「畢業」。

這份文件公布的時機很巧妙,因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本週訪問新疆。這是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自2005年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儘管北京限制其訪問行程,但她仍繼續訪問。批評人士擔心,巴舍萊的行程將受到中共政府嚴格控制。

「新疆警察檔案」中前所未有的細節揭示,中共將「再教育營」和正規監獄作為兩個獨立、但相互關聯的維吾爾人大規模拘留系統。

中共聲稱自2017年以來在新疆各地建立的再教育營只不過是「學校」,但這與警方內部指示、看守名冊和前所未見的被拘留者形象的資料相矛盾。警方的電子表格中充滿了任意、嚴厲的判決。

被駭客獲取的文件包含2018年1月至2018年7月期間拍攝的5千多張維吾爾人的警方所屬照片。根據檔案中的其他資料,可證明其中至少有2,884人已被拘留。這些文件提供了迄今為止最有力的證據,證明中共對維吾爾族人實施的迫害政策。

對於那些被投入再教育營的人來說,有跡象表明他們不是中共長期以來宣稱的「自願學生」。一些再教育營的照片顯示,警衛手持警棍站在一旁。

美:惡行恐獲北京許可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4日向媒體表示:「我們對於報導和衝擊的影像感到震驚。」

普萊斯說:「非常難以想像全面鎮壓、拘留、執行一系列違反人性的種族滅絕和犯罪行動,會沒有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最高層級的批准和同意。」

普萊斯指出:「我們必須且持續呼籲中國(共)立即釋放那些被隨意拘留的維吾爾人、廢除拘留營、終止大規模關押、拷問、強制節育和利用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