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太平山初夏盛典——臺灣寬尾鳳蝶

國寶蝴蝶——臺灣寬尾鳳蝶。(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國寶蝴蝶——臺灣寬尾鳳蝶。(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每年5~7月,宜蘭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鳩之澤溫泉附近的溪邊,就會聚集賞蝶人潮,為了一睹國寶蝴蝶——臺灣寬尾鳳蝶的風采。賞蝶達人都知道,九成以上拍到寬尾鳳蝶的訊息都是來自這裡。

臺灣寬尾鳳蝶_幼蟲臺灣寬尾鳳蝶-幼蟲。(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臺灣寬尾鳳蝶一身黑亮,除了身上有鮮豔的紅、白色斑紋外,最著名的特徵就是尾突具有兩條翅脈貫穿。全世界也只有臺灣特有的臺灣寬尾鳳蝶與分布在中國的中華寬尾鳳蝶,具有這樣的特徵。甚至過去日籍學者松村松年博士亦曾以此特徵,將寬尾鳳蝶獨立為一屬的分類群,顯示此種蝴蝶的獨特性。

寬尾鳳蝶數量稀少,早期又受到商業捕捉販賣的壓力,因此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此外,臺灣寬尾鳳蝶的食草單一,幼蟲僅以稀有植物─臺灣檫樹為食,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為數不少的臺灣檫樹分布,所以維持穩定的臺灣寬尾鳳蝶族群。賞蝶民眾也能在5~7月,到鳩之澤溫泉附近,觀察雄蝶採集水的美景。

羅東林管處近年更針對轄區國有林班地內之臺灣檫樹,進行生長情形監測及復育等工作,以了解其與臺灣寬尾鳳蝶的相關性,作為後續推動各項保育計畫及林業經營之重要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