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斯洛伐克主題展 蘭陽博物館登場

展覽也呈現斯洛伐克相關民俗文化。(中央社)
展覽也呈現斯洛伐克相關民俗文化。(中央社)
文/記者謝月琴

聞名歐洲的大冒險家貝紐夫斯基在251年前,首度登陸宜蘭,在漢人尚未全面進入蘭陽平原之前,以日誌的形式,記錄在宜蘭期間的見聞,為早期宜蘭及噶瑪蘭族空缺的歷史留下生動精采的紀錄。

為讓民眾了解這段歷史,蘭陽博物館推出「斯洛伐克主題展-1771年貝紐夫斯基伯爵與宜蘭的邂逅」展覽,展出200多年前的《貝紐夫斯基日誌》原件,以及展現斯洛伐克風俗民情、文化藝術等具代表性的珍貴展品。

斯洛伐克主題展_1 (1)(蘭陽博物館提供)斯洛伐克主題展_1 (1)(蘭陽博物館提供)

展覽由蘭陽博物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斯洛伐克國家博物館及匈牙利地理博物館等單位合辦,以貝紐夫斯基為展覽主體,並邀請榮獲斯洛伐克及捷克國家之友獎榮銜的高嵩明老師擔任策展顧問,結合臺灣相關領域歷史學家所研究的資料,展出貝紐夫斯基法文初版日誌、斯洛伐克傳統樂器福雅拉(Fujara)、斯洛伐克工藝品黃金玻璃杯等,延續宜蘭和斯洛伐克在18世紀時締結的美好友誼。

斯洛伐克主題展_1 (2)(蘭陽博物館提供)斯洛伐克主題展_1 (2)(蘭陽博物館提供)

高嵩明對中央社表示,貝紐夫斯基在1770年因參與抗俄行動被捕,被關在俄國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的監獄中,隔年他越獄成功並劫走俄國船艦後,從1771年5月12日啟航開始冒險旅程,一路從阿留申群島、阿拉斯加、日本等地約3.5個月航行之後,在當今宜蘭縣的蘇澳鎮登陸 ,開啟與當地原住民的傳奇邂逅。

宜蘭縣長林姿妙(左3)、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右3)等人出席,共同為展覽揭幕。(中央社)宜蘭縣長林姿妙(左3)、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右3)等人出席,共同為展覽揭幕。(中央社)

斯洛伐克國家博物館,克服疫情封城、閉館及俄烏戰爭的艱困挑戰,將珍貴的展品7組15件海運來臺,包含《貝紐夫斯基航海日誌》、斯洛伐克傳統樂器Fujara、含金箔的玻璃杯組以及庶民農忙後的陶瓷器、刺繡、玉米殼娃娃等手工藝品創作,此外,貝紐夫斯基在航海日誌中記錄於9月12日離開福爾摩沙,展期特別展至這一天,饒富紀念意義。

展覽展示冒險航海家貝紐夫斯基(Maurice August Benyowsky)當年航海日誌原件等。(中央社)展覽展示冒險航海家貝紐夫斯基(Maurice August Benyowsky)當年航海日誌原件等。(中央社)

宜蘭縣縣長林姿妙表示,這次主題展特別感謝斯洛伐克博塔文代表大力促成,讓民眾有機會跟隨貝紐夫斯基冒險犯難的精神,一探噶瑪蘭與斯洛伐克的相遇,更可貴的是,雙方的交流並不會隨著展覽結束而終止,今年下半年,斯洛伐克贈送的友誼雕像,將進駐在豆腐岬南方澳討海文化館及北部風帆訓練中心園區,讓宜蘭和斯洛伐克自18世紀就締結的情緣持續下去,更期待未來建立更緊密的文化交流。

「斯洛伐克主題展-1771年貝紐夫斯基伯爵與宜蘭的邂逅」展覽,於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盛大開展。(蘭陽博物館提供)「斯洛伐克主題展-1771年貝紐夫斯基伯爵與宜蘭的邂逅」展覽,於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盛大開展。(蘭陽博物館提供)

展覽現場的「聖彼得與聖保羅號」大型帆船裝置,以及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知名的雕像街3D街景,是吸引民眾駐足的拍照亮點,提供民眾偽出國的新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