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李家超正式任第6屆港特首

李家超30日正式被任命為第六屆香港特首。圖為資料照。(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李家超30日正式被任命為第六屆香港特首。圖為資料照。(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葉澤宇、許蒔/綜合報導】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30日早上在中南海紫光閣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見面,接受行政長官委任狀,正式獲委任為香港特區第6任行政長官;下午則是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李克強表示,期望香港特區政府能提升治理效能,以及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三大中心地位,中央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改善民生。

習近平則稱,李家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積極作為」,對於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獲中央「充分肯定和充分信任」。

李家超說,被委任為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是他畢生的榮幸。李家超是香港首位警隊出身的特首,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警方行動及執法方式備受爭議。多名時任民主派議員質疑當局縱容警隊濫用暴力及濫捕市民,李家超則稱議員有不滿可以投訴。

前港督彭定康日前批評,李家超得以成為特首,是因為他在2019年以催淚彈、水炮車、橡膠子彈取代對話,就連為示威者提供醫療援助的人,也遭拘捕和毆打。他認為換作是1989年,李家超也會鎮壓在天安門廣場的年輕示威者。

另外,港媒公布的照片顯示,李克強和李家超二人都戴上了口罩。不過,近期李克強外訪時都沒有戴口罩,他這一反常舉動引起關注。

李克強不戴口罩被認為與習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舉措背道而馳。香港最近疫情大爆發,李克強此次會見李家超卻特意戴上口罩,被指可能與防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