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2總統教育獎 屏東學子不畏逆境獲殊榮

屏東縣潮州國中王佑家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潮州國中王佑家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22年總統獎名單日前出爐,全國共有56名學生獲得殊榮,屏東縣今年5學子不畏逆境獲頒獎項,分別為南和國小王昊、潮州國中王佑家、屏榮高中李欣珉、內埔農工李敏及屏東大學蔡東霖。

其中國小組獲獎學生,來義鄉南和小學王昊,低年級加入學校足球隊,教練讚美王昊,「雖然你跑不快,但很有耐心。」拼勁十足的他總能帶動全隊氣勢,今年球隊一舉奪得南區冠軍、屏東縣運足球男童冠軍、陽光盃亞軍、金獅盃季軍等,戰績輝煌。

自幼生活在排灣族傳統部落的王昊,致力學習部落文化與傳統,參加學校傳統歌謠隊,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傳統射箭,且積極參與部落活動,向木雕師及皮雕師學習傳統技藝,透過部落重要祭典展現習得的傳統技能。

縣府教育處表示,王昊帶領足球隊、射箭隊與傳統歌謠隊贏得許多勝利與獎盃,對於傳承排灣族文化有高度使命感,其無畏逆境,刻苦自勵,展現領袖特質,優良品德與傑出表現足堪表率。

潮州國中的王佑家雖出生於不完美的家庭,但在照護院與眾人相處過程中,深感世上有那麼多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助自己,便決定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讓自己成為有用之人,將來回饋社會。經努力學業成績進入校排前十名,還獲得全國科技競賽佳作,並參與阿卡貝拉人聲樂團演出。

王佑家樂觀接受自我的不足,在參加阿卡貝拉樂團練習時遇到瓶頸,不僅不退縮,更在師長的鼓勵下繼續努力,花一年半的時間只為了把一個音唱準,不畏困難、願意接受挑戰且堅持努力的態度令人感動。

總統教育獎預定於8月5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會將獲獎學生其處逆境向學的精神,分享與縣內學子,期望能以獲獎者的生命故事,發揚正向生命教育精神。

屏東縣來義鄉南和小學王昊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屏東縣來義鄉南和小學王昊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