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傳奇職棒天才鈴木一朗「善待球具」

鈴木一朗在對待球具上有日本傳統職人惜物、愛物的精神。(Shutterstock)
鈴木一朗在對待球具上有日本傳統職人惜物、愛物的精神。(Shutterstock)

文/張尤金
編者按:鈴木一朗是傳奇的職棒球員,他被稱為棒球天才、打擊之王、美技典範。但是對他而言,他卻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從《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一書可以看出,鈴木一朗成功絕非偶然,超越常人的堅韌和滿滿的人生智慧。其中,他更表示,要成為更好的球員必須善待球具,體現出職人愛物、惜物的精神。

尊敬與感恩:日本棒球文化的體現

鈴木一朗對於球具是出了名的愛護,我們可以從兩個不同層面看待他的觀念:

一、專門職業人員的工具

如同刀具之於廚師,手套和球棒同樣是棒球員賴以為生的工具。多年來,鈴木一朗一以貫之的闡述相同的理念。

「我被教導要重視工作的道具。中學以前是愛護鉛筆和筆記本,進了高中就很重視棒球球具。如果不理睬的棄置一旁,會逐漸磨損,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自己動手保養。」

「善待球具,你才能成為更好的球員。同樣的情況也可以適用在廚師(和刀具)身上,你是專門職業人員,你靠專業維生,所以你必須尊重你賴以為生的道具。」

「不只球具,手套也是。有些球員放任手套乾透、皮質變硬,甚至一屁股坐在手套上,我無法理解,更無法想像。」

「這是我的工具,你不會看到一個傑出的工匠隨意棄置鐵鎚。」

二、日本文化的本質

由於宗教信仰使然,鈴木一朗的父親宣之篤信天地萬物皆有靈,棒球手套亦如是,所以他從小教導兒子在保養手套時,必須抱以「尊敬」與「感恩」的心情。

相較於「專業人士愛護工作道具」,「尊敬」與「感恩」更是一種精神層面的提升,更是日本與美國棒球文化差異的體現。有美國媒體開玩笑形容一朗為手套上油時的虔敬態度,「彷彿他認識這頭牛」,顯然這是美國文化所無法體會的精神層次。

鈴木一朗說:「對用具和球場的感謝,這裡(指大聯盟)完全感受不到。球場也不太打掃,釘鞋和手套也不擦。當然,大聯盟聘有專人負責整理球場,有專人負責整理球具,甚至專人負責刮除釘鞋上的泥土,但我還是不習慣。」

「球技的部分我當然希望學習大聯盟的優點。不過,再怎麼習慣大聯盟的方式,只有對球具心懷感謝這個部分我不想忘掉。不管球鞋或手套,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自己保養。」

撇開宣之後來對一朗近乎凌虐的棒球訓練,以及兩人如今形同陌路的父子關係,至少「手套」這件事在教育上是完全成功的。對於棒球球具的愛護乃至於尊敬、感恩的心情,不僅培養一朗成為偉大的職業棒球選手,更形塑他一生的人格。

在宣之的家庭工廠約莫7坪大的廠房裡,擺放著工作結束後磨得發亮的鐵剪,以及一塵不染的車床,這就是宣之對一朗的身教。

——摘編自《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奇光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