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聯發科配息73元創紀錄 蔡明介:中長期樂觀

聯發科5月31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史上最高現金股利73元。(中央社)
聯發科5月31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史上最高現金股利73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IC設計大廠聯發科5月31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史上最高現金股利73元,但智慧機市場需求出現雜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現階段需求減少,主要是因為部分需求已獲得滿足,但在全球長期數位化轉型的驅動下,中長期營運成長沒有大問題。

聯發科去年營收達4,934億元,每股盈餘年成長超過兩倍,來到70.56元。聯發科5月31日股東會決議,通過配發現金股利73元,包括盈餘分配57元、特別現金股利16元,創下聯發科史上配發股利最高的紀錄。

隨著半導體產業可能邁入下修週期,市場也傳出智慧機需求下滑的疑慮。對此,蔡明介表示,過去兩年疫情帶動居家辦公、企業需求,半導體產業成長強勁,而歐美地區由於恢復常態生活,加上過去半年來政經局勢變化相當動態,現階段部分需求已獲得滿足。

蔡明介認為,需求並不會消失、僅為遞延,尤其有些需求被滿足後,也在等待下一波機會,且目前不論從已開發國家到開發中國家,都積極進行數位轉型,雖然不同地區經濟會受到當地外在環境影響,但長期來說沒有太大問題。

至於產能方面,蔡明介說,聯發科晶圓代工製程分布廣泛,從最尖端的3奈米、5奈米、7奈米等先進製程,一直到28奈米、40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每個產品線取得的產能,都會不斷進行動態調整,預測今年部分產品的產能可能仍有不足。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也強調,全球半導體儘管有外在逆風,但長期展望仍偏向樂觀,聯發科的成長力將高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

蔡力行指出,聯發科今年組織調整,設立「無線通訊事業群」及「運算聯通元宇宙事業群」兩大業務,未來3年透過事業群可望帶動新一輪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