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戒菸不容易 戒菸好處多

戒菸不容易,但是努力戒菸是很值得的。(桃園療養院提供)
戒菸不容易,但是努力戒菸是很值得的。(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香菸中含有許多有害物質,菸草在燃燒時約產生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甚至有 40 種致癌物質,大部分都對身體有嚴重不良影響。其中主要的有害物質為下列三種:尼古丁、菸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是香菸中會使人上癮的物質,並且會造成吸菸者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及暈眩等情形。菸焦油中含有1000多種化學物質,包含許多刺激物質及致癌物質,吸菸者的肺部及呼吸道會留下菸焦油沉積物,引起慢性氣喘及支氣管炎;而一氧化碳是一種有毒氣體,會減少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導致身體各組織及細胞缺氧。

桃園療養院指出,戒菸的方法很多,如自助法、教育課程、戒菸班、團體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等單一方式或多種方式合併的治療計畫。目前較常應用的方法包括自我意志力控制、戒菸班、團體心理治療、尼古丁替代療法藥物及需醫師處方的戒菸藥物。尼古丁替代療法藥物包括貼片、口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等,這些藥物的作用在於補充少量尼古丁,減輕對尼古丁的渴望,以及減緩戒菸時產生的戒斷症狀,這些藥物都是指示藥物,一般藥局皆可購買。另外也可依照醫師專業評估與認定後,由醫師開立的戒菸處方藥物,如:「戒必適」與「耐菸盼」。

戒菸藥中的尼古丁含量雖高,但到達血中的濃度都只有吸菸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而且吸收慢,所以成癮性低,倒不用擔心成癮的問題。戒菸藥不像抽菸會產生一氧化碳和焦油等有害物質,比吸菸安全很多。另外,戒菸期間應多喝水、果汁,以幫助尼古丁排出體外,並多吃水果、含維生素B群的食品或健素糖,可以安定神經;但要避免飲用茶、咖啡、含酒精飲料,少吃肉類,以避免刺激神經而引起抽菸的慾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表示,戒菸不容易,但是努力戒菸是很值得的。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就此遠離菸害,帶給自己及周遭的人更舒適及健康的環境,甚至還可以節省大筆菸錢及減少醫療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