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臉部五官徵兆 透露身體健康狀況

中醫認為,人的五官與五臟六腑相對應,平時要多注意自己五官「眼、耳、鼻、口、舌」的變化,才能更好地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早做好預防,避免釀成大病。(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
中醫認為,人的五官與五臟六腑相對應,平時要多注意自己五官「眼、耳、鼻、口、舌」的變化,才能更好地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早做好預防,避免釀成大病。(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李熙
五官的功能與臟腑關係密切。中醫認為,人的五官與五臟六腑相對應,任何疾病的發生都有一個過程,在發作前,都有一些身體上的徵兆,所以平時要多注意自己五官「眼、耳、鼻、口、舌」的變化,才能更好地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早做好預防,避免釀成大病。

眼睛對應肝臟

眼睛的功能是主視覺,所謂「肝開竅於目」,眼睛與肝臟密切關聯,如果肝臟功能正常,則兩眼有神;一旦罹患肝病,就會表現在眼睛上,出現雙目發黃、眼角發青。

眼睛視物不清,通常與肝血不足有關;眼睛發紅、發脹,通常與體內肝火旺盛有關;眼睛發乾,通常是陰血不足所致。

眼睛發花、眼角乾澀,且視物不清,是肝功能衰弱的徵兆,此時按一按肝臟四周,有發脹的感覺,務必及時就醫。眼睛經常疼痛,除了用眼疲勞之外,老年人要提防青光眼上身。 

耳朵對應腎臟

耳朵是聽覺器官,古籍《黃帝內經》裡有「腎開竅於耳」的說法,耳朵的聽覺功能靠著腎精的充養,因此腎臟病患者容易出現耳聾、耳鳴的症狀。

耳朵老是嗡嗡作響,這是腎功能在逐步衰退的信號,有時還會伴隨著腳痛、腰痛、尿頻等症狀,所以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過度疲勞、少飲酒,少吃生薑、辣椒等刺激性強的食物。

鼻子對應肺臟

鼻子是呼吸通道,具有通氣的功能,而肺司呼吸,故稱鼻子為「肺之竅」。鼻子還有主嗅覺的功能,肺氣和利則呼吸通暢,嗅覺靈敏;肺氣不利則鼻塞、流鼻涕、嗅覺不靈敏。

如果鼻子看起來很紅,通常是肺熱或內火旺盛所致;鼻子出血或異常乾燥,通常是體內陰氣不足,陽氣過盛所致;鼻子不靈敏,伴隨經常咳嗽,有時鼻塞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是肺功能逐步衰退的徵兆。

此外,有抽菸者要及早戒菸或控制吸菸量,多吃新鮮瓜果和蔬菜,加強體質鍛鍊,就能降低肺部合併症的發生。

口對應胰臟

口是消化道的入口,脾開竅於口。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與脾胃相關。從嘴脣的外觀,即可看出一些脾胃問題。嘴脣感覺麻木,身體日漸消瘦,是胰腺功能在逐步衰退的徵兆。

胰臟不健康,會殃及胃部,當胃部受到損害時,嘴脣就會明顯地變得乾燥,此時除了調整飲食之外,還要注意不要吃生冷、油膩的食物。

此外,嘴唇發黑,是脾胃虛寒;嘴唇顏色過紅,是脾胃有火;嘴唇蒼白,可能有體內氣血不足、貧血、營養不良、脾胃功能低下等問題;口角潰爛,是脾胃過熱所致。

舌對應心臟

舌頭是味覺器官,與心臟有關聯,心的氣血上通於舌,才能保持舌的正常生理功能。有一些心臟疾病會導致舌頭不靈活、舌蜷縮等發音困難的情況,或是語音不清的問題。

此外,舌尖顏色很深,是心臟有火;舌頭出現淤血、淤斑,是血循環不好;舌頭長瘡,是心火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