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北書展如期登場 賴清德:出版界突破疫情封鎖

副總統賴清德(左4)、文化部長李永得(左5)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揭幕典禮。(記者林仕傑/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左4)、文化部長李永得(左5)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揭幕典禮。(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疫情起伏不定,臺北國際書展2至7日在世貿展覽館展開。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如期舉辦第30屆臺北國際書展,突顯出版界突破疫情封鎖,走出去的企圖心,同時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在各項防疫政策之下,只要民眾配合,還是可以順利舉辦實體展覽。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來書展,選購喜歡的書,把書買回去。

書展在法國女高音Anne Rodier歌聲及張士能琵琶伴奏下揭開序幕。出席開幕式包括賴清德、文化部長李永得、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立法委員林奕華及何欣純、各國駐臺代表、出版業者、2022臺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者。

賴清德致詞時說,如期舉辦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有三大意義,首先,出版界沒有坐困愁城,展現突破疫情封鎖,走出去的企圖心;其次,經過文化部跟相關單位協助,讓國際社會知道,在政府各項防疫政策之下,只要民眾能夠配合,還是可以順利舉辦實體展覽。臺灣有這個能力,臺灣是國際上第四個恢復實體舉辦的國際書展。

最後,出版界的貼心。賴清德指出,疫情肆虐全球已經三年,改變人類的生活與行為。疫情之間不適合做許多事情,但也適合做許多事情,其中一項適合做的事情就是看書。今天如期舉辦,把國際上非常好的書籍呈現在國人面前,讓大家選擇閱讀,這是出版界的貼心。

李永得:臺灣是百分之百出版自由國家

李永得致詞表示,展費去年就已經決定,因為今年是30周年,希望有更多的出版社參與,所以去年就決定七成展位費補助;去年也曾考量發行抵用券,鼓勵民眾進來買書,但去年停辦所以沒有實現。今年特別發行2千萬購書抵用券,鼓勵觀眾享受與購買書籍,也幫助出版業發展。

他提到,並不是因為廠商留下來,才決定補助很多,退展的補助不多,大家有各種考量文化部百分百尊重。因為都很辛苦,文化部、書展基金會盡可能減少出版業退展的損失。出版業是政府非常重視,加強力道扶植的產業,未來不只書展,出版業的振興、推廣閱讀,也是文化部非常重要的政策。人文司今年提了一個計畫,這兩天已跟行政院長爭取,未來還有一些振興方案,加強補助支持出版業。

李永得表示,今年書展共有315個出版品牌共同展出,其中國內出版業有156家、國際有159家出版社,共31個國家參與。「臺灣是一個非常重視出版自由的國家,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自由,這也得到國際的認證。」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在國際上一定能建立臺北國際書展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