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發言後常被白宮澄清 拜登不滿形象被扼殺

美國總統拜登對白宮官員總是在他發言後做出「澄清」一事感到憤怒。(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拜登對白宮官員總是在他發言後做出「澄清」一事感到憤怒。(SAUL LOEB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透過訪問多名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後指出,白宮內正蔓延一種焦慮感,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因應日益惡化的政治困境,正敦促幕僚做出更有說服力的資訊和更尖銳的戰略圖景。不過,拜登又對白宮官員總是在他發言後做出「澄清」一事感到憤怒,因為拜登認為這是在扼殺自己直言不諱的形象。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週二(5月31日)發布的文章講述白宮政治現況,內容共採訪了20多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議員,以及與白宮關係密切的民主黨人;這些人士要求匿名,以便能夠自由討論他們和總統的私人談話。

報導指出,拜登身邊的人說,拜登對自己不斷下滑的支持率感到不安,拜登希望自己能重新獲得選民的信任,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像競選時承諾的那樣,穩健的發揮領導作用。

不過,堆積的危機讓白宮措手不及,包括創紀錄的通貨膨脹、高昂的油價、上升的COVID-19 病例,再到近期的德州校園槍擊案,都像在提醒人們,拜登未能讓國會通過遏制槍支暴力的法案。報導指出,拜登當初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前提是,憑藉數十年的公職經驗,他將領導政府平穩運行,然而有跡象表明,他和他的政黨在管理上出現了問題。

一位與拜登親近的知情人士說:「拜登很沮喪。」以美國最近的嬰兒配方奶粉短缺危機舉例,拜登對於他沒有及早收到此事的警告而感到憤怒,儘管危機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但他在過去一個月才第一次得到關於此事的簡報。

拜登提醒幕僚 自己才是總統

報導指出,除了政策方面,拜登還對白宮內部形成的一種模式感到不滿。像是拜登發表了一份「清晰而簡潔」的聲明,但這卻導致他的助手們匆忙解釋,稱拜登實際上是在說別的意思。

文章舉例,拜登在一次演講中即興發言,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亭「不能繼續掌權」,僅幾分鐘後,拜登的助手就試圖澄清他的言論,稱他的意思不是在要求普亭下臺,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文章指出:「拜登為自己的言論被認為不可靠這點,感到十分憤怒,他稱自己說話真誠,並提醒他的工作人員,自己才是總統。」拜登還告訴幕僚,所謂的「澄清行動」破壞了他的形象,扼殺了他的可靠性。更糟糕的是,這等於助長共和黨人的論調—拜登尚未完全掌握大權。

文章指出,拜登的焦慮正蔓延整個民主黨,民主黨人正在互相爭吵,並將期中選舉的前景黯淡歸咎於白宮。拜登方面則認為,沒有足夠多的民主黨人在電視上為他辯護。

文章最後列舉一項民意調查指出,大約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國家正走在錯誤的軌道上,這是過去34年來第五次有如此多的美國人對國家的走向感到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