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美擬對烏出售武裝無人機

「灰鷹」無人機資料照。(Branden J. Bourque/美國海軍陸戰隊)
「灰鷹」無人機資料照。(Branden J. Bourque/美國海軍陸戰隊)

【記者陳俊村/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政府計畫出售4架MQ-1C「灰鷹」(Gray Eagle)無人機給烏克蘭,以協助該國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但仍須獲得美國會批准。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這項出售「灰鷹」無人機的提案已經在美國國防部討論數週,最終必須經由國會批准,所以仍有被阻擋而流產的風險。

「灰鷹」無人機由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製造,可配備多達8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進行攻擊任務。

自俄烏戰爭在2月下旬爆發以來,烏克蘭一直使用短程無人機系統對抗俄羅斯軍隊,其中包含美國的RQ-20「美洲獅」(Puma)無人機和土耳其的「旗手」(Bayraktar)TB2無人機。

如果烏克蘭取得「灰鷹」無人機,這意味著該國技術的躍升,因為這款無人機可飛行長達30個小時,而且除了攻擊任務之外,也可以進行偵察任務。而這項軍售案也代表美國首次將可進行深度打擊的武器系統送到戰場上對抗俄軍,所以意義深遠。

無人機專家蓋丁格(Dan Gettinger)指出,「灰鷹」是比較大型的無人機,其最大起飛重量是TB2的3倍,在載荷能力、航程和續航力方面具有相對的優勢。「灰鷹」在彈藥掛載方面的選擇也比TB2多。目前烏克蘭使用的TB2可掛載22公斤重的MAM-L飛彈,其重量是「地獄火」飛彈的一半左右。

蓋丁格說,「灰鷹」無人機的操作訓練通常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但消息人士透露,美軍在最近幾週已經提案,打算訓練烏克蘭有經驗的維修和操作人員,以縮短訓練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