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清冠一號缺兒童臨床試驗 衛福部:不列入用藥指引

圖為清冠一號資料照。(大紀元)
圖為清冠一號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5日舉辦線上「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探討兒童重症及相關治療預防措施。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雖然清冠一號目前有公務預算給付,但因缺乏兒童臨床試驗,目前不會將清冠一號列入兒童用藥指引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李恩沛指出,兒童染疫出現重症的比例相對不高,但若影響到腦、心、肺、肝、腎等部位,就要特別注意。他以國內一名7歲男童個案為例表示,男童確診當天經評估、領藥後返家,睡覺時手部突然出現奇怪姿勢,並大聲尖叫「我們都要死掉了」,緊急送醫後有發燒、眼睛上吊數分鐘、休克等症狀。

林奏延為研討會做總結時表示,從研討會的的報告來看,目前臺灣在應對兒童腦炎重症上仍有緩衝期,臨床上的應對也相當得心應手,成效看起來都不錯,但未來仍要朝「零神經後遺症」的目標努力。

而對於高端疫苗兒童施打年齡是否應向下延伸,林奏延認為,由於目前市面上的兒童疫苗種類都是RNA疫苗,許多民眾擔心年紀越小的兒童會有越大的副作用,而高端等重組棘蛋白疫苗相對較為安全,比較適合兒童施打,希望政府朝能這個方向努力。

至於治療藥物,石崇良強調,只要是列入指引中的項目,都能夠透過健保的公務預算給付,請醫事人員毋須考量原先的健保給付規定;但臺灣目前的指引多是依據國際上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所擬定,由於清冠一號目前缺乏兒童個案臨床試驗,因此不會將清冠一號列入兒童用藥指引中。

此外,石崇良提到,為因應此波疫情兒童重症所使用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健保一樣有給付,中央已在6月2日配發了65台兒童專用HFNC系統給35家醫院,若有需要的醫院也可以向衛福部醫事司反映,未來將持續購置、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