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對抗高通膨 美考慮取消對中國部分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幕僚研究,取消部分川普時代對中國制定的進口關稅。(STR / AFP)
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幕僚研究,取消部分川普時代對中國制定的進口關稅。(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6月5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為對抗當前的通貨膨脹高漲,總統拜登已要求幕僚研究,取消部分川普時代對中國制定的進口關稅;她舉例,取消居家用品、自行車等產品的關稅是有道理的, 但政府會保留對鋼鐵和鋁製品徵收的部分關稅。

根據路透社,當被問及拜登政府是否正考慮取消對中國的這些關稅以緩解通貨膨脹時,雷蒙多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正對此進行研究。事實上,總統已要求我們分析這件事,我們也正在進行中,而他必須為此做出決定。」

雷蒙多說,有些產品,如居家用品、自行車等,取消這些產品的關稅是有道理的。她還補充,政府已決定保留對鋼鐵和鋁製品徵收的部分關稅,以保護美國工人和美國鋼鐵產業。

雷蒙多同意半導體短缺問題可能持續到2024年。她說,這個問題有一個解決方案,就是國會盡快通過《晶片美國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這項法案旨在強化美國半導體產業,讓美國對中國更具有競爭力。她說:「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拖延。」

另外,雷蒙多不認為拜登政府一年前推出的1.9兆美元(約新臺幣55.8兆元)「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紓困方案導致高通貨膨脹,她說,儘管存在通貨膨脹,但美國經濟復甦依然強勁。

28%選民認可拜登通膨處理方式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11月到來,通膨已成為選民關注的重要議題。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和易普索集團(Ipsos)週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拜登對於通膨的因應處理,只獲得28%受訪民眾認同。

這份民調顯示,在經濟復甦、通膨和油價等問題,拜登的支持率如同過去幾個月,依舊很低;僅27%受訪民眾認同拜登對油價飆漲的處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自己所屬的民主黨中,也沒有獲得突出的多數支持;56%的民主黨人贊同拜登對通膨的處理,油價問題則有51%的民主黨人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