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三波梅雨報到 週四前注意強降雨

第三波梅雨報到,7日至12日受滯留鋒影響,要注意劇烈天氣、累積致災性降雨。圖為高雄市4日上午下雷雨街頭景象。(中央社)
第三波梅雨報到,7日至12日受滯留鋒影響,要注意劇烈天氣、累積致災性降雨。圖為高雄市4日上午下雷雨街頭景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第三波梅雨報到,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6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7日(週二)至12日(週日)滯留鋒影響,注意劇烈天氣、累積致災性降雨,13日(下週一)後鋒面影響仍待觀察。

吳德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7日至12日,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在臺灣附近南北徘徊,當滯留鋒在臺灣上空時,有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並有累積致災降雨的潛勢,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特報;當滯留鋒減弱或離開陸地時,則出現短暫空檔,降雨緩和。

中央氣象局則表示,最明顯的降雨將落在7~9日(週二到週四),整體來說,西半部地區下雨的範圍是比較廣的,可能下雨的時間都會比較長;但是中部以北,不分平地山區、甚至沿海地區,可能要注意有些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會;而南部的話,比較集中在山區,尤其在午後,下雨的情況會特別明顯。

氣象局表示,鋒面影響的期間,溫度上會變涼許多,尤其是在北臺灣,高溫大約落在24~25度,低溫落在20度上下,而中南部地區下雨的時候,溫度則落在25~27度,但是如果沒有下雨的時候,感覺會悶熱一點,溫度會比25~27度再來高個2~3度。

吳德榮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3至15日(下週一至下週三)滯留鋒在臺灣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西南季風仍偏強;但為期末模擬,各國模式差異不小,顯示其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